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汽贸即将登陆A股 经销商难扎堆上市

2011年02月22日 06: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的速度正在加快。继大连中升和正通汽车在香港上市后,庞大汽贸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在A股IPO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1月14日,庞大汽贸IPO过会,当时确定的上市日期是春节之后。消息人士透露,庞大汽贸的上市或就在近几周之内。2月21日,庞大汽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仍不肯透露具体的上市日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员部主任宋涛介绍,流通协会鼓励汽车经销商上市,实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虽然一大批经销商希望上市,但目前具备上市实力的经销商并不多。

融资规模待定

根据庞大汽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庞大汽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4000万股。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分析说,如果市盈率超过20%,融资规模或可以达到二三十亿元。

2010年上半年,庞大汽贸销售各类汽车20.5万辆,销售收入262亿元、利润6.5亿元,纳税额5.5亿元。截至2010年6月30日,庞大汽贸有999家分、子公司及子公司的分支机构,在中国及蒙古拥有685家经销网点,公司未分配利润为约为5.8亿元。

庞大汽贸是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最典型代表,上市融资源于对后续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目前,我国汽车供应商一般要求经销商先付全款再提车,行业特点决定了经销商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资金占用较高。随着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采购、销售的规模增大,所需的资金也将进一步增加。单一的资金来源,为汽车经销商未来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上市融资势在必行。

经销商难扎堆上市

去年以来,大连中升、正通汽车已在香港上市,联拓集团赴纽交所上市,中进汽贸借壳鼎盛天工上市,汽车经销商掀起一股上市热潮。但从现实情况看,经销商集团想要实现大规模上市并不现实。

曹鹤分析说,汽车行业内不会出现国美、苏宁这样的渠道垄断商,汽车品牌的经营权是由汽车生产企业授予的,所以汽车经销商集团壮大之后,虽然可以改善话语权,但不会根本改变汽车经销商的从属地位,所以在经营上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此外,除去像庞大、中升等几家大的经销商集团拥有综合优势之外,大部分汽车经销商的扩张都需要庞大的资金。目前,大部分4S店属于自己的资产都很少,所以在资产很轻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实现大规模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庞大 经销商 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