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月车市或下滑35% 一季度后负面作用将显现

2011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面对外界对2011年车市增速的质疑,国内车市依然迎来了开门红。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接近190万辆,创出历史新高,但整体增幅已大幅回落,环比生产出现下降。

虽然增速明显,但业内专家并不看好未来市场,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甚至认为,2月份车市将出现35%左右的下滑。

据中汽协统计,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9万辆和189.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3%和13.81%;环比生产下降3.58%,销售增长13.67%。乘用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商用车。1月份乘用车实现销售152.90万辆,同比增长16.17%;而商用车销售36.54万辆,同比增长4.89%。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除MPV销量环比略降外,其他品种均呈较快增长,其中轿车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达到107.04万辆,同比增长15.07%。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有关鼓励消费政策退出和限购令政策实施、上年基数较高,以及去年年底各企业为节日进行了一定的生产储备有关。与上年12月产大于销的情况相反,1月销售明显大于生产,消化了一部分企业库存。

另外,记者了解到,受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等影响,上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增速低于乘用车增速,共销售107.91万辆,同比增长14.67%,而1.6-2.0升排量的乘用车销售30.18万辆,同比增长25.69%。此外,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出现下降,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降幅超过2%。

虽然增速明显,但对于未来车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汽车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表示,1月销量又创新高,并不意味着市场的向好。这仅是去年年底汽车市场出现的“疯狂”高峰的余波,甚至都不排除汽车厂商“雪藏”部分去年12月销售数据并将其转移到1月的可能性。而这种销售高涨的余波,也许会继续延续二三个月,但是一季度后,今年车市面临的种种负面阻抗作用必将显现,而今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恐将不会如从前那样令人惊喜。

而据饶达的分析,今年春节在月初,春节大家花销最多且劳累,黄金周后的2-3周是汽车市场的小低谷,因此终端零售量不会很乐观。估计2月份狭义乘用车的批发和零售销量环比均将下降35%左右,而微型客车将出现负增长,环比降幅之大是中国汽车市场从来没有的,汽车市场继续处于增库存期。

商报记者 钱瑜/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用车 销售 增长 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