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树立合资车企新标杆

2011年02月22日 10:23
来源:上海汽车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在向市场交出超过123万辆的销量佳绩之后,商用车继续保持优势、乘用车蓄势待发、海外事业稳步推进,三大业务以“多管齐下,全面开花”的态势争奇斗艳,令业界瞩目,为中国汽车业树立了合资车企的新标杆。

商用车领先创新。2010年年初,一款经过1095处优化设计,针对中端微客市场的全新换代产品——新五菱之光在济南上市,树立起“好看又好用”的微客价值标杆。之后,上汽通用五菱旗下首款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开辟了商务车领域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来自市场的反应是,2010年五菱之光的总体销量达68万辆,社会保有量已超越260万辆,继续刷新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纪录,并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产品”;旗下开启“大微客时代”的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继续保持旺销势头,月销量超过3万辆,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五菱宏光自上市以来,供不应求成了其市场表现最真实的写照。

乘用车踏上新征程。在上汽通用五菱产品阵营中,乘用车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10年车市升温的带动下,同样交出了一份可喜的销量答卷,年销量近8万辆。

数年来,通过乐驰在乘用车市场的打拼,上汽通用五菱积累了大量经验,也为企业迈入“商乘并举”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并宣布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等股东方资源,全面进军乘用车市场。4个月后,首款中级车宝骏630在柳州下线,从此,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踏上了商用车和乘用车“双向并举”发展的新征程。

作为国内首发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乘用车,宝骏630凝聚了股东方的优势资源。其车型源于通用汽车的成熟技术,采取联合开发方式进行产品开发,其研发、制造、配套和服务体系的建设也完全按照通用汽车的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进行。先进技术与优势资源支持的背后,是股东方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品牌战略的交汇。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通用中国公司总经理甘文维已明确表示,宝骏品牌将作为上汽自主品牌“三驾马车”和通用与上汽合作的在华四大品牌之一。

按照规划,宝骏630将于2011年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将通过渠道管理创新以及与经销商建立伙伴共赢的“心关系”,共同打造全新的具备国际服务水准的宝骏品牌营销网络。目前,经销商的筛选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宝骏630上市前将会有首批150家经销商加盟,而全国经销商对宝骏的热情大大超出了上汽通用五菱的预期。

海外核心业务加速推进。在海外业务上,上汽通用五菱一起步便与众不同,这预示着他们正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再开新局。早在2009年,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在印度成立合资公司,由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姚佐平担任该项目负责人,通过参与合资公司业务开展,将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中中外”合作的成功经验以及五菱产品输出到印度。这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已将海外事业视为与商用车事业、乘用车事业并驾齐驱的重要业务模块,同样处在快速成长的发展阶段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进军印度市场,更是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出口,以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业务模式输出为主。未来,在海外业务的拓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将采取多种方式走出去,还会有贸易的模式、散件出口的模式等。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海外业务已经开拓了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在2011年和未来的发展中,我们需要从零开始,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冷静,审慎判断具有不确定性的市场形势;对于发展的新业务,我们有信心、决心,还要有耐心,用心去做事,更多地关注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体系能力的价值提升。唯有如此,上汽通用五菱才能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开拓更大发展空间。”(菱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上汽集团 用车 业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