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减少成本降低加油标号并非明智之举

2011年02月2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车友老罗:本周油价又上涨了,当初买小车的时候厂家和销售人员都跟我说要加93号油,但是现在油价升得这么高,我想改用90号的油,请问行吗?对车会有什么影响吗?

解答:燃油再次涨价,很多车友想方设法降低用车成本,其中就有很多人想到了加油时降低汽油标号,以达到减少成本的作用。事实上,这并不是明智之举。

目前市场上汽油有90、93、95、97等标号,这些数字代表汽油的辛烷值,也就是代表汽油的抗爆性。汽车加什么标号的油,主要由压缩比说了算。压缩比就是汽缸内活塞的最大行程容积与最小行程容积的比值,也等于整个活塞的运动行程上止点和下止点在不同行程位置的容积比值。一般来说在发动机的其他设计不变情况下,压缩比越高的车功率越大,效率越高,燃油经济性方面也会好一些。但是压缩比过高会造成稳定性下降,发动机寿命缩短。而且压缩比也不可能无限制地提高,因为可燃混合汽在压缩过程中温度会急剧提高,如果在没有到活塞的上止点处温度就已经超过可燃混合汽的燃点,则可燃混合汽就会爆燃,这就是俗称的“敲缸”,严重的爆燃甚至会使发动机倒转,给发动机造成伤害。

爱车到底选用什么标号的汽油,在说明书上都有写明,不要以为改用低油号就能够节省成本。如果选用的油与压缩比不相符,就会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搞不好,还要贴钱维修。比如,如果发动机是按93号油设计的,而车主用了90号汽油,发动机就会发生提前燃烧现象,进而产生瞬间的超高温和超高压,即烧坏火花塞、汽缸等。一般压缩比越大的要求汽油标号越高。通常压缩比在7.5—8.0应选用90号车用汽油;压缩比8.0—8.5应选用90—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9.0应选93—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9.5—10.0应选用95—97号汽油。

要想在高油价下节省开支,早上或晚上加油比较好。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热胀冷缩。早上或晚上加油时,同体积的汽油可以有较多的质量,一箱油可以多跑几十公里。加油不要超过油箱的上限。因为加满油时容易挥发至大气中造成空气污染,不但造成浪费,还对空气造成危害,同时还可能会损坏发动机或催化转换器。此外,如果是主要在市区行驶,车友加油时可以只加一半或2/3。因为市区行车常常走走停停,加满油则会更加重引擎的负荷,起步没力且又使车辆耗油,况且市区有很多加油站,不怕没地方可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油 应选 标号 发动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