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号概率越来越低 弃号不买现象显现

2011年02月22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 本报记者 王 辉

北京第二轮购车指标申请人数超过30万人,摇号中签概率仅为5.7%。与第一轮摇号8.37%的命中率相比,中号机会渺茫。

一边是一号难求,而另一边是冷冷清清。1月26日,首批摇号产生了17600个个人购车指标。而有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10日间,中号者中仅有约3400人购车,购车比例不到20%,中签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想买的未中号,摇中的又不买”,经过两个月的实践,北京“摇号”已暴露出一些问题。

限堵摇号问题显现

摇号政策出台伊始,很多人就指出,对外地在京人士不合理,还有人指出,不符合法律规定。

王振宇(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律师)关于非京籍人员购车、买房的限制与禁止性的规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相违背,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相关规定。以户籍为标准将人群加以区分,分别予以授权和准入,是行政调控的下下之策,且已到了违宪程度,构成了户籍歧视。因此,建议更改、删除其中涉及户籍歧视的规定。

李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 教授)一个人想先弄一个号然后再转卖这个号,而又不能改变名称,冒名顶替从中牟利,更是违规行为。所以这个制度设计只设计了权力,没有设计责任,权力和责任严重不对称。

中号概率越来越低

与第一轮摇号8.37%的中签率相比,第二轮购车摇号的5.7%命中率,更是令人感到机会渺茫。以此类推,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号概率将会越来越低。

周正宇(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民所担心的越往后摇号池中的基数越大,“中标”概率越小的现象确实可能存在,若有一两年都摇不到号,但又有买车需要的人,政府会考虑给予指标让其买到车。对于中签后不买车的现象,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避免摇到号不买车,浪费指标的现象发生。

苏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汽车不是生活所必需的,如果汽车牌照申请者摇号不中,政府给予指标,那就证明摇号政策彻底失败了。这种政府的许诺一旦出台,一定会导致大批本来没想买车的人也去参与摇号,因为“反正摇不到,政府会给号。”第一批就有21万人参与申请,第二批申请者肯定会更多,最终一两年内没摇上的人将会超出政府的预期。更重要的是,这在无形间助长了购车行为,刺激了购车需求。这与当初“总量控制”的初衷恰恰是背道而驰的。

“弃号不买”现象受关注

由于申请到小客车配置指标的潜在购车主有6个月的购车限期,“弃号不买”的现象有可能存在。这一现象有多严重目前还无法预知。

小龙女(搜狐网民)应该对摇中不买车者采取惩罚措施。这样固然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摇号不买车的行为,然而却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的问题。根据北京市公布的摇号政策,摇中不买的号码6个月有效,逾期作废。与其作废而浪费,不如将这些配额转入下一轮摇号购车指标。

颜景辉(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自第一次摇号之后,从1月30日到2月10日,只有3400多人当期办理了购车手续,释放率为20%,我们预计当期释放率不会超过40%。这里面涉及到中签指标有个半年有效期,汽车价格的升降,包括上市新车等等综合因素,都将影响中签者释放消费。废号,不仅加重了年内号牌资源的紧缺程度,而且也相应的侵占了其他申购人的权利,对汽车经销商有非常不利的影响。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抑制废号现象。

过剩指标应尽早报备

在上月举行的首轮摇号中,家庭成员总动员、夫妻联手的情况并不鲜见。这种情况不仅降低了中签率,而且不会为车市贡献销量。对于那些废号应该如何补充激活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崔东树(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如果一家人想买一辆车却中了两个签,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备,而不要等到6个月后这个指标自动失效;已经中了签的购车者,其他家庭成员应及时退出申请,减少摇号基数,这样做,可以让有限的牌照资源尽可能快地变成车市的实际销量,增加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郎学红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上半年摇出来的号,一定要在全年实现购买的,这部分数据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下半年摇出来的号可能会出现部分废号。对于上半年的废号要直接、尽快补充增加量。但是对于下半年废号的估计和补充,政府应该研究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摇号流程将微调

针对“每个家庭拥有的车辆数量不同,但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一个摇号机会”的说法,相关部门表示,正在进行相关调研。但短期内,小客车指标申请暂时只针对个人,不考虑家庭因素。

周正宇(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今后摇号流程将进行“微调”,以提高种子数的随机性以及现场参与人员的代表性。此外,若不买车但参与摇号的“占坑”现象严重,本市将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控制。避免摇到号又不买车、浪费配额的现象发生,尽量保证公平公正。

苟仲文(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交通治堵政策要人性化,摇号政策出台,本来就是为了有序地限制机动车数量,是不得已为之的一个措施,既然这样,就应该给人家参与摇号的权利。摇中了最终没有买车,也可以允许再次申请,再次参与摇号。如果这一次没有摇中,就不用再申请,可以直接参与下一次摇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购车 买车 指标 现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