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产业 质的提升比量的增长更重要

2011年02月2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辆,同时重型卡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

在世界汽车工业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重型卡车销量曾经达到百万辆,更不要说突破百万辆大关。当下,我国重卡年销量已占世界重卡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增长速度也堪称世界之最。

但在兴奋之余,我们也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冷静思考:这样级别的量是如何产生的?对于中国重卡甚至世界重卡行业意味着什么?突破百万辆大关之后,中国重卡行业如何再上新台阶?而不能简单地陶醉在“量”的光环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中国,一个产业如果没有一定规模,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就很难得到有效支撑。但是,如果仅仅围绕数字做文章,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过硬的质量,没有自己有影响力的品牌,这样的产业也是很难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

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横看欧美日现状,当今世界,汽车强国不是简单地以“量”来定义的,而是以“品质”和“品牌”来划分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重卡行业质的提升比量的增长更值得关注。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核心技术缺乏,管理水平不高,利润更高的区间则大都被进口及合资企业车型占据。尽管在合资企业中外双方大都对等持股,但在利润分配、话语权等方面,中方并不占据多少优势。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更重视自身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欣慰地看到我国主流重卡企业在迅速成长。中国重汽的HOWO A7、陕汽F3000、东风天龙、北奔V3重卡、华菱星凯马、联合卡车高端K8系列等新一代国产中高端重卡车型相继问世,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持续增强。不久前,一汽解放J6获得我国民用车辆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凭借193项国家专利和8.6万辆累计销量,更是树立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新标杆。而这正是我国重卡行业由大变强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销量 我国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