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KPMG:2011车市增长 二三线城市唱主角

2011年02月22日 15:05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Tiffany Yang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力预测:消费者需求大于政府政策导向

2010年刺激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增长的以旧换新政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政策陆续在年底停止。刘启梁先生认为,虽然这些政策变化会给汽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2011年汽车行业仍旧能够保持比较大的增长。因为中国的汽车需求还是持续较高增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

同时各大车企都加快了向西部、内陆扩展的步伐,所以有一部分市场份额的增长并不是来自一线城市,而是新兴的二三线城市。以三线城市举例,在全国市场的份额每年都在提高,2007年是24.7%,2009年是29.3%,而一线城市则从2007年占35.7% 降低到2009年的30.8%。

同时刘启梁先生说,汽车行业的增长率可能不会像2010年增长的这么多,但是应该还是双位数的增长。这个增长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豪华型车的增长,另一个是中低端车的增长,比如农村或者三四线城市使用的车辆。所以他对于2011年的汽车行业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想要做大做强,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是关键

针对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在整个世界的地位,刘启梁先生认为,中国是汽车大国,但是目前看中国只是销量大国,而不是技术大国,因为卖得好的品牌都是国外汽车品牌,或者是合资公司的汽车品牌。

从需求层面讲,是巨大的需求拉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但从品牌来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还没有在市场上占到很大的份额。目前的汽车市场增长固然令人欢喜,但是我们仍要看到,中国汽车企业还需要有较强的品牌意识,树立自主品牌,这才是中国现阶段汽车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目标。

同时他认为,一旦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它一定会带动整个世界汽车市场的变革。中国有更多的走出去的机会,出口欧洲、巴西等市场。这一定对世界汽车行业带来较大改变和正面影响。因为中国很可能走生产质优价廉,性价比高的汽车路线。

大力投资于自主研发,提高投入产出比

刘启梁先生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一般比国外整车厂的成本控制来得更高效,因为很多国企、民企对成本控制这方面把关还是非常紧的;但是同时,他们的一个薄弱之处,就是不清楚如何把钱投在最需要的地方。汽车行业的有效投资一般是在R&D(产品研发)方面,但对中国本土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他们在这方面的投资仍然比较保守。国外公司非常愿意将更多的钱投在产品研发上面,即概念车的研发方面。概念车的存在,使整个国外的汽车工业达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所以从车企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也需要向这个方面发展,加大投资产品研发,早日实现技术突破。

短期内,刘启梁先生认为,由于更多中国企业目前在经历走出去的阶段。这就意味着整个管理的概念会有改变,如何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如何同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如何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如何通过会计成本、报表等一系列的途径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等等。现在有一部分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世界知名品牌的关键供应商,同时有着较为严格的成本控制手段,但是它没有一套好的系统去管理成本。所以公司每年的财务报表里会有许多调整,这些调整意味着不到年底,公司不会知道自己的成本究竟发生在什么地方,这是公司管理中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

刘启梁先生说,如何运用财务数据及有效的体系来帮助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把握时时数据,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做分析,做计划,从而帮助企业走向更规范化、更系统化的管理,是当前中国本土自主品牌企业所要特别关心的。

12 上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新能源 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