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产车降价初起 B级车又现“打劫者”

2011年03月03日 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产车降价初起 B级车又现“打劫者”

价格策略搅局春季车市

中级车历来都是日系车的主打市场,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这日系“三驾马车”在中级车市场领风骚已经不是一年,这也让业内的一种说法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主流日系厂商在价格战方面有着某种神秘的默契,总是能够不约而同,共同进退。近来中级车市场的价格坚挺,又让这一论点多了一个论据。但市场总有不安分的“鲇鱼”、趁势出击的搅局者。此次,一汽马自达(微博)就扮演了这个唯恐天下不乱的角色,一出手就与对手背道而驰。

2011,B级车出现降价

上月底比亚迪降价声犹在耳,这一次,一汽马自达又出手了。

近日,一汽马自达推出了装配6气囊、8探头泊车雷达,售价仅17.98万元的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精英版车型。同时,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在全国各地发动了2011款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攻势,直接把2011款马自达6的终端售价拉低到了14万元价格区间。

市场人士惊呼,17.98万元的睿翼精英版和14万元区间的2011款马自达6刷新了B级高端车型和B级低端车型的价格纪录新低。不仅如此,在产能方面,由于新工厂投入使用,一汽马自达今年更是甩开了困扰多年的产能瓶颈,车辆资源供应充足。

马自达的降价,让人联想到上月中下旬比亚迪降价攻势所带来的价格战开打的争论。如果说比亚迪让很多人对今年车市降价看到希望的话,一汽马自达这次对睿翼、马6等产品的价格调整,无疑把消费者的降价期望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降价,二线品牌抢占市场

在车市价格都还坚挺的时刻,逆势而动、动用重磅价格武器并且准备了充足的弹药直接向对手包抄猛攻的一汽马自达打破了日系车之间微妙的默契。

记者从几位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隐藏在重磅价格武器背后的,是一汽马自达对今年市场的巨大野心。用一位自称了解内情的人士的话说,一汽马自达看准了B级车市场整体产能缺乏的软肋,才选择在现在这个时候出手。

虽然如今市场上听到更多的是产能过剩的声音,但对于B级车来说,产能缺乏确实是一个存在的事实。2011年,由于大城市可能普遍推行限购措施以及其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多数日系厂商在B级车的产能安排上都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与此同时,主流德系厂商已经满负荷运转,产能无法大幅增加。权威部门数据显示,今年,A+及B级车主流车型的排产计划为188万辆,相比去年176万的销量,产能仅增长7%。而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及私人购车需求的变化,业界普遍预测,今年A+及B级车市场的销量增速将达到15%左右,也就是说,有将近203万辆的市场需求。据此推测,今年A+及B级车市场,存在约15万辆的产销缺口。

排产不足或产能有限,导致车辆资源缺乏,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乃至全年,B级车消费者都极有可能不得不承受涨价的现实。但这对于那些二线品牌来说,确是一个挺进的机会。在对手涨价和车源紧张的时候,如果马自达这些二线品牌在产能无忧的情况下大打价格牌,显然是想“趁火打劫”,迅速吞噬产销缺口。同时,及时的车辆供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吸引力十足。因此,这些二线品牌希望借此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在今年抢食到更多的蛋糕。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自达 市场 价格 二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