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耗限值酝酿收紧10% 节能补贴门槛或升高

2011年03月03日 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三部委提出第三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值收紧10%的建议,其中节能补贴政策也将受影响。”昨日,一位刚参加完工信部在海南举行的汽车工业会议的车企高层向本报透露,“若真把节能项目申报与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挂钩,从原来的平均6.9升收紧至6.2升,相当于油耗限值收紧10%。则对众多企业申报节能车型会产生深远影响。”

据透露,2011年2月17~18日,工信部装备司与发改委产业司、环资司等部门在海南召开汽车油耗标准及相关配套政策研讨会。会中三部委负责人提议,将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料耗量降至6L/100km,这比之前披露的第三阶段标准更高。

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报批稿已于去年年初报批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目前仍然没有公布执行时间。如《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收紧,众多车企巨额投资的传统内燃机和动力总成将很难满足新一轮限值要求。

据了解,当天的研讨会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重点企业以及汽车协会、汽车技术中心均有派代表参加。但从记者向各参与制定的企业求证来看,三部委的“收严令”,在与会车企代表中产生了巨大震动,他们并不希望新标准推进得太快。

“这对于车企不仅在技术上有难度,重要的是企业的成本会增大,对一些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将是巨大的压力。”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称,三部委提出“油耗限值收紧10%”,目标直指节能汽车补贴申报“猫腻”———我国节能汽车补贴入围车型,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申报,有企业在申报产品时油耗与使用实际油耗有偏差。有权威研究机构也曾直指有些厂家上报的油耗数据有水分。

但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向记者透露,有些企业不在技术上努力,而是在申请节能汽车补贴时想尽办法钻政策的空子,如,有汽车产品油耗不达标,企业则把车身重量增加10多公斤,这样就可以把油耗计算值降下来,以此达到国家补贴要求。贾新光认为,若真能把节能汽车目录与油耗限值相挂钩,从长远来看将对促进汽车工业发展起到利好作用,但短期内会令众多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小型车销量或许也会受影响。

对于申请节能汽车补贴作弊的行为,三部委表示,将继续深入专项核查,并定期将结果向社会公开发布。对于没有通过节能汽车推广专项燃料消耗量核查的车型,将取消该车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资格,并追缴汽车生产企业已申领的财政补助资金。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值 油耗 汽车 节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