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攀高枝未必就能大富贵

2011年03月03日 08:5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业界观察本刊评论员

日前有报道证实,长城汽车与捷豹路虎正就合资合作进行接触。其实不止是长城,近两年国内掀起了一股自主品牌联姻国外豪华品牌的热潮,腾中欲收购悍马、吉沃联姻,最近还有报道盛传奇瑞爱恋斯巴鲁等等。

20年前,长期闭关自守的中国汽车开始走与国际知名品牌合资生产的新路。当时官方的构想是:用国内的市场换取国外的先进技术,让中国民族汽车业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20年后,中国终于培育出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全国整车制造企业也从十多家剧增到120多家,汽车业已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但中国自主品牌小汽车不仅没有走向世界,反而丢掉了国内的大部分市场。坦白说,“合资”是一个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以大型汽车集团为主的合资公司,为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改革开放急需的资本,同时也带来了话语权的争夺。如今自主品牌再度与国外大品牌合作,究竟能有几分皆大欢喜的胜算目前还是未知数。

国内的小企业与国外的品牌进行合资合作,甚至是收购兼并,看似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这其中涉及诸多因素,比如知识产权、企业核心话语权,甚至会不会最终丢掉自己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尽管一般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的股权都是50%,但是在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外方有话语权而我们没有。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实际上已经从知识产权、品牌、产品技术、管理、配套、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实际的控制权。而中方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非常少。

还有观点认为,除了市场准入资源的丧失,中方在合资企业中学习锻炼的失败也是权力转移的重要因素。业内专家认为,合资企业能否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关键,就在于合资双方能否通过合资企业不断相互学习———在合资企业内部,双方都在学习对方的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形成了双方的一个学习的竞赛。如果一方在竞赛中失败,失去对方需要的资源,那么合资就没有意义了。

在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主品牌的当下,一些自主品牌选择与高端品牌合资,可以借助先进技术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以及企业实力。说白了,自主品牌车企联姻国际大品牌目的就是想通过合资占领更多的市场,获取更大的利润,并最终希望从合资中获得技术。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联姻的品牌都是小众化的汽车,即使合资成功,这些小众品牌发展为上量品牌的道路也非常艰难。所以,我们的自主企业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世上没有救世主,攀高枝未必就能大富贵,要想出头还是要靠自己。

(执笔:车贵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合资企业 中国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