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城市——北京市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延庆投入运营

2011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王梓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日,迄今为止国内一次性投放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项目在首都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市委常委赵凤桐出席北京市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仪式。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本次由福田汽车提供的在北京地区试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是全国第二批纯电动出租车。但是,与在深圳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试运营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投放规模更大,数量为50辆,比前次提高了20辆。更重要的是,深圳地区纯电动出租车的投放,更多的是政府主导的官方行为,而北京此次纯电动出租车的试运营将成立出租车汽车公司,采用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新模式。”赵景光表示,为配合这50辆纯电动车的运营,国家电网等相关单位已经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小型充电站,设立了25个充电桩。福田提供的纯电动车采用插电模式,运营时一般采用慢充手段,时间为6~8小时。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年时间,已有2000多辆由福田汽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运行在首都的大街小巷,服务于绿色北京的建设,服务于市民的低碳出行。北京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城市,在全球各大城市中也走在了前列。

2000余辆新能源车驶上北京街头

发展纯电动汽车的难点不仅在技术突破,更在于如何使之尽快产业化、规模化,从而服务社会、改善民生。为解决市场接受问题,形成快速推广的市场模式,北京充分考虑公交优先战略,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在公交、出租、公共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北京新能源汽车,加快进入市场步伐,并在进入市场过程中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

50辆纯电动出租车加入示范运营,使北京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北京市民将可以亲身体验纯电动汽车这一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车型,这对于北京今后推进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加速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及市场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本市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规模已超过2000辆。据透露,北京市计划在2012年之前投放5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出租车实现投放500辆。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全面启动

新能源汽车示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使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能够持续运营,实现产业化,并且在不久的将来真正走入千家万户,便捷、安全、可靠的充电站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北京同样进行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探索。

2010年6月,北京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化工作组,参与者包括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各行业主管部门、北京市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从事电动汽车科研检测工作的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及未来承担充电站建设的单位和行业的专家,共同讨论充电站、充电桩、车载充电机、供电系统、充电计量等10余项具体标准。按规划,北京的电动汽车能源供给与保障将由慢速充电桩、快速充电站以及电池更换站等多种模式共同组成。

据北京市技术质量监督局负责人透露,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制定出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提出了本市在建设充电站选址的要求,以及充电站的基本功能、充电站的构成以及充电站应符合的技术要求,明确了充电站的施工和验收标准。标准的出台,为充电设施大规模建设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充电站 电动汽车 新能源 北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