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女性驾车实用技巧 遭遇紧急情况如何处理

2011年03月03日 10:28
来源:青年报 作者:顾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代社会的男女平等不仅体现在职位的竞聘上,也体现在驾车者的性别比例上。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了钢铁汽车的驾驭者,而且女性朋友大多偏好选择SUV这样的硬朗车型。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关爱女性也关爱她们的用车安全,为此我们从日常驾驶和紧急维修两方面来给女性车主一些实用的建议。

女性驾车实用技巧 遭遇紧急情况如何处理

女性驾车实用技巧

良好驾驶习惯保障安全

发动机出现积炭现象、涡轮增压器出现故障等都是女性用车容易碰到的问题,据维修专家介绍,其原因大多是女性车主平时开车行驶速度过慢造成的。车速过慢会使得涡轮增压器不能正常工作,散热不充分,最终导致涡轮增压器损坏。专家建议,开车过慢的女性车主要定期找老司机帮忙,开车到高速公路上跑一跑;平时驾驶这些带有涡轮增压器汽车的车主,在车辆停稳后,应保持2~3分钟的怠速状态,再熄火。这样能使涡轮增压器散热均匀,延长其使用寿命。

一些不良驾驶习惯也会导致汽车经常出现故障。例如,经常多次踩踏刹车踏板使刹车片很快变薄,减弱刹车效果;换挡时长时间踩着离合器踏板不放,俗称“闷离合”,这样会造成离合器片的磨损,缩短离合器的使用寿命。

此外,女性车主在驾驶时要特别注意系安全带。有些女性车主怕弄皱衣服便不系安全带,这很危险。车内应放一双平底鞋,穿高跟鞋开车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直接会影响到踩离合器、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动作。车内不能有过多悬挂物,特别是后座上方的挡风玻璃前不宜过多放置物品,一是遮挡视线,二是在紧急刹车时,物品飞向前方容易伤及车内人员。

了解基本维修保养常识

很多女性车主对汽车的机械原理了解得并不多,因此,买车后开车虽然没问题,但用车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小问题却让她们头疼不已。更有一些女性车主,在修车、保养时充当了“冤大头”。因此新车到手后,建议女性车主仔细阅读用户手册,掌握日常用车小常识,记住爱车的保养周期,及时到4S店进行保养,使车子处于最佳行驶状态。

专家建议,女性车主每次行车前都应仔细检查一下水温表、发动机故障报警灯、ABS故障报警灯,在开车过程中注意汽车是否有异常声音等。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否则小问题也会酿成大故障。

遭遇紧急情况如何处理

女性车主在行车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不能自己解决,或者需要求助时,救援电话就派上用场了。建议您选择一家信得过的4S店,并成为该店的长期客户。很多4S店提供24小时救援服务。这样,当您的车在路上遇到突发事件需要救援时,拨打他们的救援电话就能够得到及时帮助。

对于大多数女性驾驶员来说,最头疼的是爆胎。因为她们很多都不会换备胎,所以了解一下换备胎的方法也是应急所必备的:先用千斤顶把汽车稍微支起来,在轮胎还没有离开地面之前,把车轮的紧固螺母拧松。然后,继续用千斤顶把汽车支起来,待轮胎完全离开地面之后,把原轮胎拆下来,装上备胎,按对角线的次序,把所有的紧固螺母均匀地紧固好,最后把千斤顶降下来。 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女性 车主 增压器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