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好口碑比什么都重要

2011年03月03日 11: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官小芙

一向名声不错的马云最近很烦恼。因为阿里巴巴商户涉嫌欺诈,让这个中国B2B网站的始祖一朝陷入危机。马云第一时间出来道歉称,“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捍卫阿里巴巴价值观!”并且对内部有关高管作出了处理。阿里巴巴欺诈一事还在处理中,但是业界和公众大多对马云此举表示了赞可,称马云的表态诚恳到位。

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一直一帆风顺的企业,尤其是在不断壮大的时候,中国古语“树大招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规模越大的企业,人们对它的期望值就越高,受到的有形的或无形的舆论、道德、律法监控就越多越重。危机公关,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

在这个过程中,说到底,企业要的就是一个好口碑,要的是个面子。君不见现在发展得很火的那些美食、酒店点评类网站,赚的就是企业愈发在乎的口碑的钱。

汽车业上周也有一家跨国企业遭遇了危机。这就是自2009年以来第三度宣布大规模召回的丰田汽车。据美联社2月24日报道,由于油门踏板存在问题,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239辆车。

中国人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关键在于——丰田此番一系列召回行动并不包括中国大陆市场。中国质检局官员已于2月18日召见丰田中国公司高管,要求丰田作出解释。就在人们等待并质疑丰田为何再次回避我们的时候,2月23日,丰田终于表示,已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报告,将召回中国大陆5000余辆进口雷克萨斯轿车。

五天后,丰田终于做出了决定,但是,问题是,为什么要等五天?召回这件在汽车界似乎司空见惯的事儿,真的就无所谓时间点吗?

丰田还算聪明,用五天时间,终于想通了,召回吧!因为不召回,就如同走钢丝,如最终真的无关中国大陆市场就罢了,一旦涉及,丰田将再度亲手将自己放在万劫不复的绝境。

别人没有教训,丰田不该没有。虽然经过“黑匣子”一年多的调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已经为丰田平反,称其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不存在缺陷,丰田的质量问题已经基本平息,但是我们不可忽略的是,丰田在整个事件中的对中国的态度。在这个讲口碑的时代,没有消费者能够接受一个诚意不足的企业。

对于中国,丰田总是迟缓一步。我们记得刚好一年前,在丰田因召回门质疑声一片的时候,丰田章男曾泪洒美国国会山道歉,但是在若干天之后才赶赴中国进行问题说明;我们还记得,丰田甘愿为美国开出的巨额罚单埋单,在中国却始终不进行现金赔偿。

其实,鉴于丰田的态度,中国市场也给予了丰田最直接的回击。2010年,丰田在华销量仅为84万辆,增长率仅为19%,远低于去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增幅32%的平均表现。

对于一个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没什么比好口碑、比十足的诚意更重要,更值得全心呵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马云 五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