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第三代汽车用钢在山西太原试制成功

2011年03月0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太原3月3日电(记者 张恩)山西太原钢铁集团公司3日传出消息称,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首创研发的第三代汽车用钢在此间试制成功。人们预计不久将来,将实现上车试验和商业化应用。

第三代汽车用钢,是人们设计和期望的轻量化和安全性指标高于第一代汽车用钢、生产成本低于第二代汽车用钢的高强高塑钢,实现高抗拉强度与高延伸率的完美结合与突破,是时下世界各国材料科研人员竞相研发的目标,是钢材中的高端产品。

有关人士介绍,第三代汽车用钢的成功研制,可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长期以来跟踪学习海外汽车钢技术的局面。第三代汽车用钢由于成分独特,在工艺和技术方面都有不同于其它钢的特殊要求,因此,对生产企业的选择也相对慎重。

基于太原钢铁产品的高性能及高品质的服务,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最终选定太钢为工业化试制单位。从2010年6月份开始,太钢集团由公司技术中心牵头,成立专门的攻关组,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合作,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提供的产品设计参数的基础上,根据太钢集团的设备特性和工艺特点,设计制定制造工艺参数,相继克服冶炼、连铸、热轧、冷轧等环节出现的技术及工艺难题,一次性试制成功第三代汽车用钢热轧卷板和冷板,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所要求的设计标准。

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新闻中心人士介绍,目前,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正进行进一步攻关,力求继续优化生产流程,完善生产条件,努力使第三代汽车用钢早日投放市场。中国汽车更轻、更安全、更省油的愿望将成现实。

据了解,汽车用钢中的板材包括热轧钢板、冷轧钢板和镀层板,是生产汽车的最主要原材料,发达国家板材产量的50%以上供应给汽车制造厂。目前,全球汽车制造业在全球所消费的钢材已超过1亿吨,加上生产汽车部件所消费的钢材,全球每年仅汽车行业消费的钢材超过1.5亿吨。(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代 汽车 太原 钢研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