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助堵者自治 李书福建议还汽车税收于地方

2011年03月04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两会”召开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邀请全国五十多位媒体记者和新闻评论员开了一次见面会,就自己所提交的提案公开答问。

这两份提案的主题,分别是关于“如何解决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和“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目标”。在前者中,李书福提出:虽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是汽车迅速增加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我们应借鉴已经历汽车社会国家的成熟经验,对于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尽早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变被动为主动。

李书福的一条具体建议,是将汽车消费税由生产环节改为消费环节缴纳,由中央征收改为地方政府征收留用,即从目前由汽车企业作为国税上缴给中央,改为在汽车上牌时由当地政府部门征收留用。对此他解释说,哪里用车多,哪里解决拥堵的需求就大,而汽车的消费越大,政府税收就多,把这部分交给地方财政支配,专款专用于道路和停车场等建设,有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城市交通和汽车发展的矛盾。

随着汽车在我国的普及,这种便捷的交通工具带来的副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尤其在今年首都北京开始实行限牌措施之后,各大深受拥堵困扰的城市纷纷把“治堵”提上日程。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良策是什么?各方说法不一,但从调整税费入手成为业界的一种普遍观点。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就是这种观点的支持者,他认为,中国汽车税费该有一个总体改革,这是缓解拥堵的根本措施。在汽车社会相对成熟的国外,一般不会限制人们购买车,而是在使用缓解进行限制。对于李书福中央“还税”或“留税”于地方的建议,他也表示较为赞同:“在我国,除了车船税是地税,其他都是国税,而且车船税数额不大,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的比例很轻。”

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新华社记者张毅表示,据他估算,在国内买一台10万的车,购置税、车船税、增值税等各个环节的税费加起来,能占到将近3万,这个比例很高,使得买车的负担很重。而国外已全面改革为从燃油、碳排放来征收。他建议,国家应该向西方靠拢,简化税种,干脆都并入油价,像国外那样,鼓励买车,而限制消费,把单车油耗降下来,为新增车辆提供空间。

如今,随着汽车带来的种种问题,政策从鼓励转向限制,从“绿灯”转为“红灯”也成为必然,但是怎么限、限哪里,还没有定论,毕竟,征收拥堵费、停车费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而非治本之策,随着新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也许答案也将揭晓。 (牟修锐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书福 汽车 车船税 税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