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工信部苗圩:汽车业兼并重组瞄准国际竞争力

2011年03月11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两会报道组 熊欣

10日上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就汽车业重组、新能源汽车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本报记者问:“苗部长,‘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合理调控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多少,或者在什么区间范围?”

“7%至8%吧。”苗圩回答的坦率而直接。

“这种合理取决于什么?”记者接着追问。

“合理的经济增长,关键是要考虑到整个经济的承受能力、资源环境的约束、节能减排等等这些方面。”同样言简意赅。

正在审议中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于“十二五”的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政策导向之一是,“合理调控经济增长速度,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实现经济增长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其中,“合理调控经济增长速度”这一最新的相关表述,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与此相关的政策信号还有多处。

比如,对于部分地区将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即GDP。“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17.60,-0.40,-2.22%)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实行农业发展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工业等指标。”一直以来,“GDP冲动”、“GDP崇拜”挥之难去,也是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主要依据。

“苗部长算是老‘汽车人’了。‘十二五’规划纲要把汽车产业列为兼并重组的第一大行业,这是为什么?”记者抛出第二个问题。

“汽车行业是规模经济效益型的产业。现在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做得很大,但是还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我们想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这个说起来简单的目标,却是“汽车人”苗圩此生的梦想。

汽车成为贯穿苗圩职业生涯的主线,推动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则是他孜孜以求从未放弃的目标。这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任职东风汽车(5.31,-0.06,-1.12%)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此后,苗圩还曾担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及至2008年3月,苗圩出任新组建的工信部任副部长,在六位副部长中排名第二,主抓节能减排、汽车等工作。

甚至,在武汉的那段党政经历,也与“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直至密不可分。首先,正是在苗圩的任期,东风汽车总部从湖北西北山区搬迁到了武汉。其次,在苗圩主政后,武汉随即将汽车定位为核心产业。

“汽车行业资产规模庞大,与各地方政府渊源颇深。大力度推行兼并重组,有没有一个主要或大致的思路?”记者追问。

“这个主要还是企业的行为。政府创造环境、条件。究竟哪个企业跟哪个企业重组,是企业的选择,是市场的选择。”

苗圩还透露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近日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不出意外,这一产业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公布。

据了解,工信部在草拟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中加入了混合动力汽车,并将其作为一种节能技术赋予相当重要的地位。到2020年,中、重度混合动力车要达到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注重传统技术的提升,使节能减排成为更切实的手段和目标,恰恰符合苗圩的一贯思路。

“混合动力汽车不是新能源汽车。我们把不依靠外接充电的各种形式的汽车划分为节能型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因此算成节能型的汽车。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基本的界定,因为国际上也没有严格的界定。”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工程师出身的苗圩对相关技术及划分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苗圩 汽车 经济 新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