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进巅:环保与民生是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1年03月11日 11:2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常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进巅:环保与民生是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提交了关于“环保”与“民生”的议案,在充分分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及交通拥堵与交通安全的基础上,分别就LNG汽车、低速电动汽车、大容量公交车、校车等方面提出多项科学发展建议。

李进巅认为,电动车产业化所面临的“三电”问题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他将电动车比喻为“天边的玫瑰”,要争取,但尚需时日。“我们必须从国情出发,达到环保、转变生产方式的目的。”李进巅告诉记者,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可以随手采摘的“鲜花”,比如LNG(液化天然气)汽车、低速电动车等。

李进巅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消耗燃料以两位数比例逐年增长,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已成为我国成品油的主要消耗领域。然而,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中国只占3%左右,而世界平均约为25%,这说明我国天然气利用程度还很低,发展潜力很大。

我国车辆在清洁燃料使用方面,采用CNG(天然气)的较多,2010年制造的CNG客车达到20000辆。但CNG是一种气体状态,存贮体积大,压力高,造成车辆继驶里程短,应用范围受到限制。而LNG可以大大节约储运空间和成本,车辆继驶里程长;而且具有热值大、性能高等特点。由于LNG经过净化处理后除去了大部分杂质,LNG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汽车尾气污染物远低于CNG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汽车尾气污染物,因此LNG比CNG更具环保性。

李进巅提议:为了加快LNG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在LNG汽车导入初期,应由国家选定部分省及城市做试点及示范(可考虑为国家发改委2010年确定的首批5个低碳试点省和8个低碳试点市),对购置LNG汽车的用户给予一定的补贴;对于尚末到报废期而提前更新为LNG车辆给予补贴;出台LNG汽车免征消费税、购置税等最优惠的财税激励政策;通过减税或补贴的方式,降低LNG的销售价格,刺激用户使用LNG汽车;在投入运营与推广初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积极发挥引导、协调、支持的作用,全面宣传大规模推广与应用清洁燃料汽车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以点带面在全国全面推行清洁燃料汽车。

目前,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困扰各大城市的一块“心病”。李进巅认为,造成交通拥堵除了城市路网建设的不发达、汽车保有量增加以及城市人口剧增等表层原因外,还有公众交通及配套资源供应不足等深层次的原因。

对此,李进巅提出铰接客车是治理城市拥堵病的一剂良药。他认为铰接客车作为公交车中的“巨无霸”,优势特点非常明显。首先,如果在人流密集路线采用铰接客车,将会节约大量的道路资源,而这种节约一旦形成规模,对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巨大作用将是不言而喻的。其次,人们大多只看到了铰接车较高的单车购置成本,而忽视了铰接车的大容量可以提供人工、运营、维修等成本上的优势。再其次,一辆铰接客车容量几乎相当于两辆普通公交车,从人均尾气排放的角度来看,铰接客车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人均排放仅为普通公交车的60%左右,而绞接客车的人均油耗只占普通公交车的70%左右。可见,铰接客车比普通公交车在减排上的效果更加明显,对于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贡献也更加突出。最后,铰接车虽然车身较长,但其通过性良好,18米铰接客车与普通公交车的转弯直径相差无几,甚至14米、16米的转弯直径要比12米车的转弯直径还要小。也就是说,一般12米公交车能够跑的路,14~18米铰接车也照样能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客车 公交车 李进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