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全国政协常委:“混合动力”不代表新能源汽车

2011年03月14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在推广和应用过程中,由于技术、模式、应用范围等方面的原因,使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进度缓慢,收效不大,特别是一些地方纷纷把混合动力汽车作新能源汽车,节油率和环保、运营成本等指标并没有明显降低,也影响各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积极性,从而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建议,为顺应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有效应对资源日趋紧张和城市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问题,要采用新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武献华委员认为造成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车成本造价较高。二是推广应用的模式传统。三是试点范围较小,只限于城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没有形成城市建设的统一发展规划。五是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不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武献华提出建议:加快试点城市的推进工作。各试点城市应加快配套资金的支持力度,相关部委也应加速补贴资金的到位。同时,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所确定的技术路线,科技部、财政部应把纯电动车做为支持的重点,明确一些政策,并对地方相关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做为监督和检查的重点;加强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完善和新技术的推广。

国家科技部应组织强大的科技力量,对电池能量的提高,使寿命延长,抗低温强性的增强,造价的降低等方面进行攻关,同时,要加大对节能永磁电机产业发展的支持;要扩展试点范围在经济区的应用,从城区走向城际。

建议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等在现有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在经济区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的支持政策,并且比试点城市更加优惠,支持的力度更大;要采用新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应积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行运营和运行分离,进行以电动汽车为主要内容的节能服务产业,以拉动电动汽车的市场;地方政府也应加大投入,把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城市的统一发展规划,借鉴深圳的经验,加大对差额补贴的投入,在土地出让、审批,电力企业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上都应提供支持。(记者刘星 董国勋 丁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推广 全国政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