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看病”应写“病历”

2011年03月15日 03: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维修、保险索赔纠纷突出 业内人士建议汽车维修应效仿医疗机构

文/记者罗林、王鹏

截至去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已高达91万辆,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54辆。随着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汽车维修、保险索赔的纠纷异常突出。

其中,根据佛山工商局的通报,汽车类售后消费申诉涉及的主要问题在汽车质量、售后服务等两大方面。而由于汽车未列入国家“三包”产品目录范围内,而且缺乏汽车类检测机构,相关故障验证未能到位,因此处理投诉难度大。有关负责人提醒,由于责任问题时常纠缠不清,消费者对于车辆保养、维修、检测结果等,建议保留完整单据并建成车辆档案,以免发生“纠纷”时无据可依。

有业内人士还建议,汽车维修应效仿医疗机构,建立较为完善的“病历”制度,让汽车出现问题的时间和症状等有据可查,让维修商的检测结果能够经得起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督”,进而整顿汽车维修行业混乱无序、乱收费等行为。

售后维修

案例

维修人员敷衍延误 “保修”时机

陈先生购买的一辆豪华轿车,刚开了半年就发现波箱存在较大噪音。经检查后发现波箱的轴有点变形。但售后人员说不是大问题,不予维修。而在过了保修期后不久,车辆在日常保养中,陈先生却被告知波箱坏了,要更换。经协商,车主仍需支付大部分费用,商家才同意维修。

提醒:

及时维修别延误“保修”待遇

陈先生在商家的误导下延误了“免费维修”时机。在保修期内出现车辆质量问题应及时到4S店检测和维修。如果车商不履行保修职责,可向12315等部门投诉;同时,维护中应要维修商填写完整的“病例”,以便纠纷时“有据可依”。

做保养被烧坏行车电脑

今年2月底,顺德车主罗先生将车辆送到某4S店进行常规的保养。之后,当罗先生电话了解情况时,竟被告知行车电脑被烧毁。原因是变速箱的电线被老鼠咬坏;而在店里保养时,裸露电线不慎接触到了零线,行车电脑被烧毁,并要罗先生承担一半的费用。目前,该纠纷仍在协调中。

选择正规车行维修

提醒:

车“越修越坏”、“进维修车间被刮花”等现象屡见不鲜。车主在维修保养中,应注意在交车时认真对待车辆交接时填写的表格,尽量选择正规车行维修。出现此类争议,如陷入协商僵持局面,应尽快寻求12315等机构协助调解。

二手车消费

案例

二手车消费请慎用规范合同文本

去年4月10日,消费者廖先生在海八路的某汽车服务部交付了6.9万元购买一辆韩系二手汽车。双方约定若7月25日汽车仍未办理过户手续,经营者必须退还所有费用。直至今年8月,该汽车仍未办理过户手续。廖先生要求车行退还购车款遭拒,无奈之下请求消委会协助处理。廖先生向消委会提供了一份购车的《佛山市南海区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车辆买卖合同》和一份由车主、买受方、车行三方签名确认的证明。经调查,消委会当即联系车行,车行最终于8月30日退还廖先生购车款6.9万元。

提醒:

使用规范交易文本有效防止欺诈

近年来,佛山二手车交易相当火爆并呈现迅猛的增长势头,2010年佛山二手车交易量约为8万辆。二手车由于涉及繁杂的过户手续,包含保险、各种税费等。上文中廖先生的车辆能顺利退款,规范的交易文本无疑是维权最为有力的材料。因此,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都应使用规范的文本,以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

保险理赔

案例

车险理赔保险公司不认账

谢小姐为外地人,其驾驶的小汽车在三水区发生事故后在本区修理,维修费共计8000多元。但保险公司以维修前没有知会为由,只肯负责其中的5000多元维修费,谢小姐致电消委会求助。消委会接到投诉后,考虑到谢小姐身在外地,工作人员代谢小姐联系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前往修理厂逐一仔细核对维修项目,剔除不在理赔范畴的维修项目后,保险公司追加800元理赔金。

提醒:

购买保险切忌囫囵吞枣

保险公司作为保险合同的制订者在保险交易过程中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和优势地位,消费者相对弱势,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切忌囫囵吞枣,要弄清读懂保险合同中理赔、免责条款,问个明明白白,做到心中有数。当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

保险理赔不及时赔付

消费者潘先生购买了某公司全险,7月29日发生交通事故需要进行维修和索赔,由于事故认定为双方均有责任,潘先生垫付的维修费在2个月之后仍未能得到赔付。经消委会多次调解,11月22日,潘先生获得6.5万元赔付给消费者。

提醒:

不及时赔付可主动维权

买车辆保险的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有权根据交警部门作出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向事故责任方主张损害赔偿,也有权据保险合同向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应根据约定无条件进行赔付。遭遇不及时赔付,消费者可通过维权解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维修 先生 消委会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