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求解“福特方程式”:如何让汽车蓝领买得起车

2011年03月18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求解“福特方程式”:如何让汽车蓝领买得起车

吴伟洪 摄

商界“舒服哥”、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在“两会”期间,抛出了一个让各界都有些措手不及的命题。在一份《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目标》的提案中,李针对当前的“用工荒”、“工资门”现象,提出国家和企业应该提高一线劳动者经济地位以及政治地位、荣誉感,让他们成为光荣的“蓝领”。

作为民营车企吉利汽车老板,李书福还表示“最终要实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全中国收入最高”的愿景。

这一提案在部分媒体中,被以“李书福发动‘工资战’”的概念加以演绎。更具戏剧性的理解,则将之和97年前美国福特汽车将工人日工资从行业水平的2.5美元提高到5美元,进而改变美国工人生活方式的做法相比拟。可以说,老福特写下了“2.5X=5”,率先给工人翻倍工资的简单方程式,而成就一个汽车帝国。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福特的工资变革不仅改变工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将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消费结合起来。”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国内汽车业的一线工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买得起汽车。由此推想,买不起汽车的各行业一线劳动者,是“轿车进家庭”潮流的边缘者,势将阻碍汽车进一步大规模消费。

从企业的角度看,从求解“福特方程式”出发,则将刺激人才培养、员工和企业同步发展的观念变革,进而延伸到创造伟大企业和品牌的沉重命题。在往后许多年,这将越来越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李书福:将实现员工收入国内最高

李书福提出,中国要想创造世界名牌,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目标,首先要把社会大环境和企业环境解决好,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各项权益落实好,包括养老福利、社会保险、医疗体制、居住保障、技能教育等等,在提高一线劳动者经济地位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荣誉感。让一线员工都能发自内心认为“劳动光荣”,自觉为社会、为企业作贡献。“在这样一种工作与生活的环境中,企业产品的质量才能保证,技术进步、科学发展以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企业转型升级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而当前的现实是,生产一线员工太辛苦、收入低、政治地位不高,所以不愿意学技能,不愿意干活。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中国产品的质量很难保障,技术很难进步,创新能力很难得到提高。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得不到提升,整个中国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得不到提高。

“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中国的一线劳动者的地位太低。”李书福说,国家要有法律和政策来保障一线员工的地位。在这个前提下,各个企业都要去响应贯彻落实。他透露,“目前吉利一线员工的待遇为自主品牌中最高,每年涨薪幅度达15%-20%。吉利正在制定一个计划,最终要实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是全中国收入最高的人群。”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书福 一线 企业 福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