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深圳低碳自制力成短板 专家建议开征排放税

2011年03月25日 08: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记者刘畅图/记者高鹤涛

昨天,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发布《中国的无悔减排政策:给力低碳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我国“五省八市”国家试点省市“低碳政府能力排行榜”出炉。广东省和深圳市在省级政府和市级政府指标体系评价中分别“夺冠”。其中,广东省的综合指数远远排在其他省级行政区之前,表明我省在低碳政府构建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而深圳市综合评分在市级行政区中得分最高,但“低碳自制力”得分出现“短板”,得分低于厦门市,这表明“政府作为消费者”减少碳排放任务艰巨。对此,专家建议深圳作为全国第一个以市为单位探索低碳示范和试验的城市,可率先试点“汽车排放税”、甚至政府出资建“拼车中心”,解“堵城”之困!

昨天,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发布《中国的无悔减排政策:给力低碳城市发展》研究报告,首建低碳政府指标体系。

“低碳自制力”是“短板”

昨天发布的报告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确定的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为评估对象,采用2010年各省市城市的统计年鉴和有关碳排放的数据,从低碳引导力、低碳管理力、低碳自制力和低碳保障力四个层面构建的四维模型进行评价。

结果显示,省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依次为广东省、天津市、重庆市、湖北省、辽宁省、云南省、陕西省。市级行政区低碳政府综合指数得分排名依次是深圳市、杭州市、厦门市、保定市、贵阳市、南昌市。

在市级行政区中,深圳市得分最高,为0.884。作为全国第一个以市为单位探索低碳示范和试验的城市,深圳在交通、建筑、产业和生活消费四个方面开展低碳化进程,万元GDP能耗也由2005年的0.59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51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按相对能源消耗密度,深圳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欧洲平均水平。在具体指标评分方面,深圳低碳引导力、低碳管理力、低碳保障力得分高于其他市,但“低碳自制力”得分低于厦门市。

专家:建议深圳率先试点“汽车排放税”

那么究竟该如何建造“低碳城市”?报告特别创新建议“把汽车排放税纳入低碳城市的试点”。报告认为,虽然中国已有汽车消费税,但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排放税显然比消费税更加合理。汽车排放税的开征,势必会增加汽车使用的成本,促使汽车消费者做出行为调整,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

更重要的是,将汽车排放税的改革与城市治堵的措施结合起来,既有减排的作用,又有复合的社会效益,是一项对低碳城市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的“无悔”政策。

该报告主要起草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郭万达分析指出,城市要治堵,深圳是典型。今年6月份后5条地铁线路全通,总里程178公里,政府每年要补贴地铁35亿元。深圳汽车保有量已达170万辆,而深圳最大承载量约250万辆。这样,建议征税50元/吨,大约可征收3亿元,用来补地铁票价,鼓励市民多乘坐地铁,而减少驾驶私家汽车的排放。至于具体征求标准,可用汽车的排量和公里数来计算,但一定要尽量按实际排放情况征收。同时,对豪车用重税,用来补贴低排放小车。

“深圳是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率先征收‘汽车排放税’正当时。”郭万达说,征汽车排放税是国际趋势,其比限购、拥堵费等手段要更公平。

“拼车”——未来值得推广的环保之道

郭万达指出,目前,美国一个小车坐满4人,收费站可以不收费免费通行,鼓励汽车满载上路,低碳出行,这个深圳可以马上干,并可与公车改革一揽子结合起来干。“减少公车,大家可以拼车。”他说,这样政府可拿钱去建“拼车中心”,从而推进“可以买车,但不一定都要上路”的低碳理念

全世界上千个城市已经拥有拼车网络。其中,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网络发展已经比较健全,对拼车的管理也日渐规范,并通过一些行政举措加以鼓励,例如资助租车公司的前期启动,开设拼车专用通道,以及设置拼车专用停车位等。在德国、新加坡,私家车在交通高峰期空车上路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

成功案例

德国纽伦堡MiFaZ拼车中心

MiFaZ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通勤车辆使用者,如上班族等。订购者根据服务区域大小,每年交付一定的技术服务费;对于乘车者,MiFaZ是免费的。目前德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共享服务组织都加入了MiFaZ系统。具体是先采集地方道路交通和公司分布情况数据,搭乘者及车主数量数据,以及人口分布数据,建立专用公共数据库,免费提供在线拼车服务,服务范围主要是纽伦堡都市圈。联系方法是上网与目标拼车人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联系,约定接送地点及费用分担等信息。驾驶费用以耗油量成本为基础,并建议每个乘客再分担约占自己分担耗油成本10%的车辆维修费。所有拼车者都受到第三方责任险或社会保险的保护。

韩国——包括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称作“合乘制”。

荷兰——政府鼓励汽车共享消费模式,认为共享汽车在人口密度大的城市不失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有效方法。1辆汽车通常占用超过3个停车位,而在阿姆斯特丹,1个停车位停放的共享汽车,至少为10个汽车共享者服务。

他山之石

法国:对每公里行驶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足100克的汽车给予5000欧元奖金,对超过160克的汽车征收最高2600欧元的尾气排放超标税。

瑞典:对污染严重的机动车二氧化碳尾气排放的税收将增加33%。

韩国: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少的汽车,政府将给予补贴,反之,购买排放量超标的汽车,政府会征收排放税。

南非:从2010年起对新的载客汽车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如果新售汽车的核定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20克/公里,超出部分每克将征收75兰特。

新闻链接

所谓无悔减排(non-regret mitigation),是指即使全球没有变暖,人类也要做的一些有助于减排的行为。是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将近二十年里,国际社会讨论比较多的一个概念,最先由科学家提出,用来说服政治家重视气候变化,加入到全球减排的行动。后来,经济学家对这一概念加以延伸,认为只要不会影响近期和远期经济发展的任何减排措施,就是 “无悔”的减排,或者说是无“成本”的减排。“无悔减排”研究源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的命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是我国知名的政府智囊机构。此次报告由主要对公共政策研究进行资助的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完成。

了解更多广州行情关注广州车市微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深圳 减排 政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