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福寿拟任东风总经理 张房有将无缘东风

2011年03月25日 11:59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竞争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道路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没有走到最后。如无意外,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子公司)总裁朱福寿,将顺利接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成为继董事长徐平之后,东风汽车公司的“二号人物”。3月17日,中组部、国资委对包括朱福寿在内的拟任央企高管公示结束。

朱福寿上位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最后一轮入围东风公司总经理的考察人选除朱福寿外,还有现任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现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二人。

3月21日,国资委招聘小组相关官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示结束以后还有相关的程序要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人选何时确定,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透露。

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上称:“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统一考试、考察了解、确定人选等程序,除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位无合适人选外,东风汽车公司等3户企业总经理考察公示人选,中国中纺集团公司等8户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 (副局长)、总会计师人选已经确定。”朱福寿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考察公示人选。

不到40岁就被委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的朱福寿为人低调,凭借动力机械系出身的背景和管理才能,他从第二汽车制造厂车轮厂的一名技术员起步,最终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考察人选,拥有非常出色的履历。在招聘的初期,朱福寿就是业界眼中的热门人选。

2010年,中组部、国资委在海内外招聘央企高管时,对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描述是:“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熟悉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掌握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和方向;熟悉大型企业集团的组织和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化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具有5年以上大型汽车企业管理工作经历;具有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和海外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者优先;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朱福寿具备上述要求的所有条件。此外,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绍烛拥有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的头衔,自1997年起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还作为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主管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项目。

在招聘东风公司总经理消息披露后,许多业内人士都将目光集中在朱福寿与李绍烛身上,认为二人必选其一,结果果然应验。

对于东风汽车公司招聘总经理一事,该公司党委工作部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向国资委方面询问更加准确。”而对于张房有参选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事,广汽集团办公室主任黄恒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过。”

张房有落选

尽管中组部、国资委号称在海内外招聘央企高管,但最终东风汽车公司等3户特大企业的总经理人选皆为体系内部提拔,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考察公示人选官庆,来自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考察公示人选顾军来自股东方中核集团下属的三门核电有限公司。

由于这些央企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复杂性,总经理一职由熟悉内部运作的原系统内人士出任,被视为一种务实的选择。因此海内外招聘名义虽然范围很大,但实际选择的范围很小,张房有出局在许多人意料之中。

不过,根据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招聘的条件,张房有确实是汽车业少数具备资格和令人信服的外部人选,这也是中组部、国资委对其管理能力的一种认可。

在广州汽车业从近30亿元负债的广标项目起步到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产区之一的发展历程中,张房有的身影从未缺席。这个来自增城农村的南方人,带领曾经一穷二白的边缘企业—广汽集团一举成为市场上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也主导了日后对南北格局影响深远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谈判。在经历了合资的十年以后,更大的蓝图在他心中展开:“补上商用车和自主品牌,广汽就成了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了,加上公司整体上市,国际化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2015年,广汽集团汽车产能将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并在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人才吸纳、品牌建设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爆发2012

当8000辆标致车将整个黄村机场堆满的时候,没有人能料想到日后广州汽车业的狂飙。本田、日产、丰田相继进入华南以后,无一例外地取得了成功。广汽集团凭借旗下两个合资公司的优异表现,成为中国最赚钱的汽车集团。数据显示,2010年销量排名第六的广汽集团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28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其中净利润为32.53亿元,利润率达11.3%。同期,销量排名第一、二位的上海汽车和东风公司利润率分别为4%和10.5%。

对于外界质疑,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主要依赖两家合资公司的中高级车,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该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一直无法被撼动,张房有认为好车型固然是一个原因,但“在中国汽车行业里面,有好车型的也不单是广汽,但是没有做得像广汽这种程度。”他认为意识、管理、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对经销商的利益、对市场的判断和成本的控制等方面综合起来的因素,是广汽集团成功的原因。

对合资企业的依赖同时也是广汽集团的短板。“广汽的自主品牌不强,给外界的一种印象是靠合资。”张房有坦言。去年发布的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或许能使部分人改观。传祺首款车是基于菲亚特旗下跑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打造的中高级车,在工艺上吸收了本田、丰田造车的长处,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通过打造传祺,广汽也加深了与伙伴菲亚特的合作。

从2009年5月并购长丰、7月与菲亚特敲定合资项目,到去年牵手浙江民企吉奥、再到与三菱汽车达成合资协议,张房有“大广汽”的结构已基本成型,“我们的爆发点将会在2012年以后”,张表示最近两年广汽将处于布局期和产能拓展阶段,“广汽的总体思路是先做强再做大”。

这种思路与东风汽车公司经营思想出奇的一致,这或许也是其成为东风公司总经理候选人之一的重要因素。(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汽车公司 总经理 福寿 人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