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杨波回归华晨 ST金杯加速摘帽?

2011年03月26日 10: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小林北京报道

在“跳槽”到奇瑞两年零七个月之后,杨波再次选择回到华晨。3月23日,*ST金杯(600609)发布临时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由杨波出任公司副总裁。由此,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波,正式回归华晨集团旗下。公告显示,杨波的任期从2011年3月22日至2013年11月25日。

从引发祁玉民“收权风波”的离职事件,到如今低调重返金杯股份,杨波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打了一个回转”。而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曾在金杯股份副总裁一职上任职四年的杨波回归,对于盈利能力回升,并谋求尽快摘帽的ST金杯而言,可能会是一个利好。

预料之外的回归

“杨波具体分管什么,到目前我们还不是很清楚。”金杯股份董秘办的一位人士上周告诉记者,正如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所表述的,杨波正式职务是公司副总裁,具体分管什么业务还有待董事会决定。不过,华晨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杨波可能不会涉及销售方面的业务。

对于很多华晨人来说,杨波的回归的确“出乎预料”。“集团内部是上周五(3月18日)发布的人事任命,在此之前我们从未听说杨波要回来。”华晨集团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上周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是从网上看到“传闻”,随后才向集团内部确认上述消息的。

在ST金杯发布相关公告前一周,业内曾传出消息,称“原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在离开奇瑞后再次回归华晨”。不过,类似的传闻让众多华晨内部人士感到诧异,“杨波还会回来吗?他回来做什么(职位)?”直到金杯发布公告,所有的迷雾和猜测才戛然而止。

而在华晨集团之外的人士看来,杨波如今的低调回归,与其两年前辞去华晨汽车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高调加盟奇瑞(任奇瑞副总兼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做法并不“吻合”。更何况,杨波是在去年11月被奇瑞“单方面宣布”离职的,实际上这在很多人看来就是等于“被解雇”。

杨波的此番回归,让外界对于两年前因华晨掌门人祁玉民进行管理架构调整而引发的“收权风波”有了新的思考。“杨波回归华晨,用事实证明,当初他并不是在华晨内部被排挤出去的。”华晨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祁总(祁玉民)个人还是很欣赏杨波的。

2008年5月,由大连市副市长“空降”到华晨不足两年的祁玉民,开始针对华晨混乱的管理架构进行改革,杨波由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调任新成立的华晨国际公司总经理。不过,就在祁玉民改革举措实施三个月后,在华晨工作了11年的杨波提出了辞呈,并于当年8月加盟奇瑞。

ST金杯加速摘帽?

在外界人士看来,重回华晨并担任金杯股份副总裁,对于杨波而言并不是一个坏的选择。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讲,杨波是在动荡中离开华晨的,但是回到华晨时祁玉民并没有让他 “临危受命”。在经历一系列波折之后,金杯已经先后两次带上ST帽子,而急需“二次摘帽”的金杯,关键就看今年。

ST金杯董秘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在4月28日发布2010年财报。而在此之前,公司已经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盈公告”。公告显示,2010年度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整车及零部件业务持续改善、公司取得债务重组收益、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及减少华晨金杯亏损源等。

这意味着,在去年5月4日二次披星戴帽的金杯汽车,有望在今年实现二次摘帽。虽然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祁玉民虽然主要是通过债务重组等“技术扭亏”手段实现了金杯“二次摘帽”,但是对于此前一直在奇瑞“走上坡路”的杨波而言,重回华晨后先走一段“下坡路”并不是什么坏事。

当然,重回金杯后的杨波,所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

去年金杯汽车通过债务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获得的收益高达6.2亿元,成为其扭亏为盈,摆脱风险退市的主要手段。毕竟,通过资产和债务重组的方式获得收益并非 “长久之计”,如何将主营业务的推进,尤其是新车销售业绩的增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这将是杨波到任金杯后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杨波 金杯 华晨 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