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安全驾驶轮胎保养是重点

2011年03月30日 00:34
来源:东方今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方今报记者 张勐

不少车主平时对爱车可谓呵护有加,定期保养、抛光打蜡、内部清洗一样也不会落下。而对于轮胎,最多也就是到4S店紧紧螺栓、测测气压,并未过多关注。轮胎就像汽车的鞋子,不合脚时一定要注意。河南瑞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秦春波告诉记者,平常使用轮胎三种问题最常见。

问题一 胎面非正常磨损

轮胎是车辆和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会造成轮胎的磨损。正常情况下,轮胎磨损基本上是均匀的。如果出现中央部分早期磨损、轮胎两边磨损过大、轮胎的一边磨损量过大、个别轮胎磨损量大等异常情况,就属于非正常的磨损,必须做进一步检查了。

秦春波表示,胎面中央部分早期磨损往往是由于轮胎气压过高造成的。由于气压过高,胎面的中心部位过分突出,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减小,从而导致磨损速度快于外侧边缘部位。反之,如果充气量不足或长期超负荷行驶,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大,则形成轮胎两边过早磨损的现象。而对于个别轮胎磨损异常,则大多因为轮胎不平衡或者悬架或转向系统中的零件存在过度磨损造成。

问题二 花纹磨损超极限

轮胎表面有很多不同的花纹,胎面花纹的作用是保证良好的附着力以及排出轮胎下的积水,保持车辆控制。胎面花纹越多,在潮湿路面上行驶,发生“水漂现象”的几率就越小。

秦春波强调,轮胎在胎肩上都设置了“三角”形状的胎面磨损指示块。这些标志位于轮胎四周花纹沟槽底部的几个位置上,当轮胎不断被磨损,使得这些指示块的高度与临近的花纹平齐时,便应该及时更换新的轮胎了。

问题三 鼓包、裂缝和割伤

轮胎鼓包现象是车主反映最多的轮胎问题之一。一般情况下,不正确的气压、恶劣的路况、意外的撞击以及不当的驾驶方式等综合因素是造成轮胎鼓包现象的主要因素。

“但如果同一品牌轮胎频繁地无故出现轮胎鼓包现象,则可能是轮胎本身的质量问题了。”秦春波告诉记者,“轮胎侧面一旦出现鼓包,将随时有爆胎危险,是潜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如果经常行驶于路况恶劣的路面,轮胎容易被路面的锋利物体割伤。轮胎使用年限过长,也会导致橡胶老化而产生裂纹,此时也应及时更换新轮胎。

■ 技师档案

秦春波,26岁,河南瑞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具有9年从业经验,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瑞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并荣获长城汽车技术总监认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磨损 鼓包 花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