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梧桐山隧道今起免费 深莞惠八收费站撤销

2011年03月30日 08: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梧桐山隧道及深莞、深惠边界8个收费站今起取消收费。29日,晶报记者深入盐田采访,驶近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横幅赫然进入记者眼帘。当地居民对于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表示欢迎,认为以后出行将变得更加省钱便利,但也有部分居民担忧取消收费后可能导致房价、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

开车方便了 开车上班族月省600元

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沙头角居民获益最大,这是记者昨天在梧桐山隧道附近片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声音。家住海景[综述 图片 论坛]花园的李秀英在罗湖上班,为了省每天20元的过隧道费,她无奈选择了路程更远、路况较差的盘山公路。"取消收费肯定选择走梧桐山隧道,一程至少能省10分钟,还比走盘山公路安全得多。"李秀英告诉记者,她早就开始关注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消息,等了多年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李秀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一来一回20元路费,再加上路程缩短节省的油钱,每月至少能省下600元。"现在物价涨得离谱,取消收费对我们当地的居民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李秀英笑着说。

陈立新家住大梅沙,因为公司业务来往每月也得进出盐田20趟,衡量梧桐山隧道和深盐二通道的路况和收费情况后,他选择了路况更佳的深盐二通道。不过他表示,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后,会选择梧桐山隧道,毕竟每月省了好几百块,而且路程更近一些。

隧道不收费打的更方便

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后,对于往来盐田想打的的市民们也带来了福音。"因为过梧桐山隧道要收费,有些的哥考虑到成本原因会拒载。"家住在盐田沙头角的市民刘小姐表示有时候想要打的回盐田不太方便。现在收费取消了,对于乘客来说是一件好事,除了车费外,不用再付多余的10元过路费。的哥卢先生则表示,乘客打的要去盐田的车费不过50~60元,可是回程的时候得司机自己掏过路费,衡量起来就不划算了。他表示取消收费后,自己会更加乐意送乘客去盐田。

生意好做了 物流公司年省十几万

除了沙头角片区居民受益,负责这一片区货物运输的物流公司也对取消收费措施大举"欢迎牌"。安讯物流是一家设在盐田的物流公司,总经理耿博告诉记者,由于大型货车禁行罗沙路不能走梧桐山隧道,因此取消收费对小型货车运输业是最有利的。耿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约有20台小型货车,每次过梧桐山隧道都得收费20元。耿博表示,取消收费后,公司一年大概能节约十几万的过隧道费,而且走隧道更省时间,对物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或带旺中英街店铺生意

自从深圳掀起赴港购买生活用品热潮后,中英街的生意再度兴旺。昨天记者来到中英街采访时发现,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消息早已街知巷闻。中英街一家中西药房的老板说,隧道取消收费后,市民开车来中英街采购奶粉和生活用品,至少省了20元的过路费,一定程度上能带旺中英街店铺的生意,所以大家都很欢迎。销售保健品的老板娘蔡小姐说,取消收费不仅对店铺生意有帮助,而且自己出行也能省不少钱。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听到大部分都是欢迎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声音,但也有中英街片区的市民担心,取消收费后开车的市民若蜂拥至中英街购物,那可能会造成附近片区的停车紧张。

沙头角房价、租金看涨

2月底,关于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的消息在各大媒体报道后,房价和租金就开始看涨,现在沙头角片区的房源紧缺,上个月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出租情况。"佳宏置业沙头角分行的黄经理表示,取消收费对房地产也有比较大的影响,交通便捷与否和出行的费用高低,是市民买房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现在从沙头角去市区可以不用绕道深盐二通道,而直接上梧桐山隧道,省时还不花钱,使一些原本打算到罗湖、福田买房的顾客想到这里来买房,需求量多,房价就自然看涨,以前卖一万三四千的房子,现在要卖到近两万元。此外,租金的涨势更明显,涨幅达到20%,上个月是一房难求。

"现在的房价基本处于平行,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了。"富邦地产的林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月底房价确实有小幅增长,普通房子的基本房价是2万,涨了大概2000元。房价高了,导致有些顾客由买转租,但是房源紧缺,租金也跟着涨了200-300元。

背景资料

梧桐山隧道是深圳市区通往东部地区的咽喉要道之一,分两期建造。上行隧道一期工程1987年9月完工后,由隶属于原深圳市运输局领导的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管理和开发建设。1994年7月,盐田港集团全资收购梧桐山隧道公司,并于1995年8月投资建设下行隧道(即二期工程)。1997年1月,盐田港集团将梧桐山隧道公司50%股权转让给香港达佳集团有限公司,梧桐山隧道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经营期限30年。1997年6月,梧桐山隧道二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梧桐山隧道的全面运行,改善了罗湖区至盐田区和东部海滨的交通状况,促进了深圳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梧桐山隧道收费一直饱受市民诟病。从1996年起,就有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取消梧桐山隧道收费,2000年市三届人大会议上,101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强烈要求取消梧桐山隧道收费,成为此届人大会议101号议案。2004年5月,原市交通局成立"深圳市路隧改革经营性收费路隧收购工作谈判小组",正式启动梧桐山隧道经营权回收谈判。经过8年的反复谈判,深圳市政府终于以2.5亿元的成交价,收回梧桐山隧道,并决定于2011年3月30日起将梧桐山隧道免费通行。(责任编辑:田彬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隧道 梧桐 收费 中英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