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社区通勤专座快车遇堵能开“迟到证明”

2011年03月30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从天通苑、回龙观发出的6条社区通勤快车基本敲定起始站停靠点。交通部门表示,快车开通后如遇突发事件不能准点运营,有望直接给乘客单位出具“迟到证明”。

与其他通勤快车相比,正在筹备中的6条通勤快车属于专座快车,最大的优势在于速度。“中途不设站,一站直达,可以借路公交专用道,一系列‘特权’护航下,这条快车能最大限度保证运营时间。”昌平区交通局副局长郑松说,站点、走向等设计全是本着“快”的原则。

“为了保证速度,我们调研了社区周边容易拥堵的地段和拥堵时间,把这些信息都提供给交通部门,设计线路走向时候尽量避开。”回龙观社区网有关负责人刘强举例说,社区附近的北郊农场桥是早高峰的老堵点,每天几乎过了7时就开始不顺畅,有时候能堵半个多小时。“因此我们尽量把发车时间控制在6时40分左右,保证在北郊农场桥拥堵前通过或者干脆绕开这里。”

起始站的停靠点设计也有讲究。“这是东一区等4个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上下车方便,可以考虑设站。”天通苑社区网负责人司马凌霄拿着地图研究着,“这条路比较宽,短时间停靠等候乘客,应该不会影响交通。”另外,这两条快车线路主要是为了吸引开车族搭乘,而不是单纯的分流地铁客流,因此天通苑区域临近5号线的部分小区门口暂未设站。

“如果遇到拥堵或突发情况,快车未能按时抵达目的地,我们考虑直接给乘客单位出具‘迟到证明’,写清楚迟到原因和迟到时间等细节。”郑松介绍,目前正在与国贸、CBD和金融街管委会等有关单位协商此事,希望可以与搭乘快车乘客的单位沟通认可这种证明。

其实,“迟到证明”在国外公共交通领域早有应用。比如在日本许多公司的考勤制度非常严格,因此当地铁遇到特殊情况时,地铁公司会为乘客提供证明,上面注明了故障发生的具体时间,公司凭借这样的证明才能免除对员工的处罚。

目前,经过层层筛选后,两条线路初步确定的停靠地点有望在太平庄东一路天通苑东区小学附近、天通苑北二区南门附近等。“近期我们也将在社区公告栏中,贴出通勤快车征集乘客的消息,方便不上网的居民了解情况。”

相关新闻

乘客:轨道快车应有固定发车点

本报讯(记者刘冕)“由于车站离地铁站有一定距离,分流效果并不很明显”、“怎么这种快车没有车站牌”……本周一开通的7条轨道快车几乎集体遇“冷”。对此,乘客纷纷支招,希望能尽快公示搭乘地点,真正发挥这些线路的作用。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这种快车并非全天运营,主要是跟地铁联动,当出现限流等情况时,为了尽快疏散客流,使乘客有其他选择,因此并没有使用单独的路号,但是每辆车的前挡风玻璃前都会放‘社区通勤快车’的标识牌,方便乘客辨认。”

公交集团表示,快车一般会采取“车等人”的发车方式,会短时间停靠,若借靠在既有站台,会影响既有线路车辆进站。因此一般选择距地铁站相对较近,比较空旷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载客。

目前,7条轨道快车发车地点分别涉及双桥站、霍营站、回龙观站、龙泽站、天通苑北站、天通苑站、苹果园站。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快车 天通苑 乘客 回龙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