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首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在天河区投入运作

2011年03月3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首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在天河区投入运作

全市首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昨日在天河区正式投入运作。郭长荣 摄

“以往一些交通事故发生后,事故当事双方很难达成共识,最后往往要到法院诉讼才能解决,浪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有了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免费提供调解支持,将大大减轻老百姓打官司的负担。”广州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张鹏告诉记者。

昨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正式挂牌,这是全市第一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室。交警指出,以后,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纠纷有望以圆桌言和的方式而非对簿公堂的方式解决。

免打官司最多可省时60天

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是干什么的?交警介绍,市民如果在天河区发生交通事故,可以直接在天河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向天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天河区人民法院派驻的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咨询。在天河交警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后,当事人可以既向天河交警大队、也向天河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事故损害赔偿分别进行人民调解或行政调解。调解后达成协议的,天河区道路交通事故简易法庭将现场出具天河区人民法院司法确认书。对于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当事人仍可以在现场向天河区道路交通事故简易法庭提起民事诉讼或者司法调解申请。

简言之,人民调解让当事人在交警、法院、司法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圆桌”言和。

在天河区司法局副局长马东升看来,人民调解不像法院立案审判那样严肃和复杂,它利用司法的柔性来化解矛盾“通常一个案件如果走司法程序光等待立案就要60个工作日,开庭审理后等待宣判又要一定的时间。此外,走诉讼程序还需要一笔费用,至少要按照赔偿标的的10%收费。但如果通过调解工作室进行处理,顺利的话当天就能调解完成,而且是全免费的。”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天河区 交通事故 当事人 人民调解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