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汽长丰退市 广汽三菱合资汽车公司拟9月成立

2011年03月3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3日,广汽集团 发布“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 ,最终实现广汽集团在A股上市”方案。据广汽方面介绍,如果换股顺利,广汽集团将在9月底前登陆A股,随后和日本三菱 汽车在长沙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目前广汽三菱项目已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

长丰汽车宣告隐退

3月22日晚,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991,“广汽长丰”)发布广汽集团拟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公告。公告称,广汽集团将发行A股用于换取广汽长丰所有股东的股份(广汽集团持有的广汽长丰29%的股份除外)。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广汽集团为本次换股而发行的A股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通过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拥有完整汽车产业链、产品链的大型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将最终实现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整体上市,将对参与换股的投资者带来更加长远的回报。广汽集团是广汽长丰的第一大股东,已经于2010年8月在香港上市。广汽集团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和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其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2009年广汽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一。

从长期发展看,广汽集团与包括本田丰田菲亚特 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本次换股完成后,广汽集团将与三菱汽车建立50:50的合资公司,在SUV 等领域与三菱汽车深入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广汽集团的行业竞争力。

市场普遍认为,近年来汽车行业将依然保持快速发展,受益于宏观经济趋好和广汽集团自身经营能力的提升,广汽集团各项指标增长迅速,未来盈利值得期待,此次整体上市将给广大A股投资者带来一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上市公司。2010年,广汽集团汽车总销量72.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71.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9.24%。

三菱能否翻身依然存疑

换股吸收合并后,广汽集团拟以广汽长丰资产为基础,由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重组成立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在SUV等领域与三菱汽车深入合作。在保留猎豹自主品牌的基础上,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将就新合资公司的车型引进、运营计划和生产能力计划等进行进一步协商和探讨,业务的整合、管理结构的优化。预计新合资公司最快将于9月底前上市成立。

就在公告前的3月21日,三菱汽车公司宣布设立以技术研发、质量管控为核心宗旨的管理统括公司。新公司设立 在上海,为三菱汽车公司的100%全资子公司,新公司全称为”三菱汽车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计划于今年4月开始营业。三菱汽车公司在中国已开展有车辆生产及销售业务,发动机生产及销售业务以及进口车销售业务,并拥有研发中心。新设立的管理公司将对这些公司在技术开发、质量管控方面进行支援,实施统筹管理。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三菱汽车公司100%出资,负责调查市场动向、制定产品规划、支援国产化项目、法规认证业务、支援汽车用品的开发工作。

业界评价认为,曾经有广泛口碑的三菱在过去十多年里发展缓慢,不思进取,与消费者距离愈来愈远,错失了中国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机会。无论是技术进步、车型导入还是全球同步的意识,都落后于同是日系车的丰田、本田甚至马自达 等企业。虽然主打运动车型,却未能带给大众化市场良好的影响力,唯有靠发动机维持名声。这次和广汽合资,可谓是三菱在华的最后一次翻身机会。至于能否涅槃,不是靠广汽,主要还是取决于日本三菱能否全面自省革新。尤其国内合资企业实力的排名格局已经形成,三菱能否重回大众化品牌的排名不得而知。

此外,在对海外市场进行调整时,三菱汽车更多关注日本本土。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把出口欧洲产品的生产转移至日本国内,希望能尽最大可能地保持在日本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这也与丰田、本田的海外扩张的路径背道而驰。这次广汽牵手三菱,将会顺势推出SUV。无论是新近上市的“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未来可能导入国产的“欧蓝德 ”。毕竟市场饱和度未到的前提下,推出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SUV车型是明智的决定,也是三菱最有希望突破的地方。(戚耀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菱 长丰 集团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