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甄子健:应限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中外合资

2011年03月30日 15:5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不久前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格外引人注目。参与其中的汽车企业、媒体、普通消费者,都深深感到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与总结“十一五”成绩相比,我们更关注“十二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发展。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此次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甄子健,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汽车企业、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中的难题、企业战略等进行探讨。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在前不久举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成果公开展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何优势?在推进产业化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

《中国汽车报》:作为此次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你有何感受?

甄子健:在这次试乘试驾活动中,没有出现因车况不好而退出的车辆,电动汽车充电也基本可以做到无人看管,这说明电池、充电桩技术都有了一定提高。尽管这些车辆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整体看,已经做到了“能够用”和“放心用”。

《中国汽车报》:从这次成果展上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几年发展很快。你认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优势?

甄子健:总结起来,有三大优势。首先,动手早。早在2000年,我国就提出要在适当时候开发新能源汽车。2001年,我国启动了“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涉及的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并以这3类电动汽车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为“三横”,计划建立“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

其次,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机制有自己的特点。在汽车技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采用重大科技项目牵引的方式,实现产学研结合,组织研发,推进产业化。现在看来,这种把国外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当中的一些工作融合进科技项目,把中国的整车、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大学的力量集中到“863”项目当中,并在“三纵三横”这个大布局下进行研究,是成功的。通过这次成果展,也能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进步。

再次,我国具有市场优势,不依靠出口,就能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这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潜力巨大。在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群体逐渐扩大,包括垃圾、环卫、公共交通等国内庞大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对新能源汽车有大量需求。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普天海油等大企业都积极投身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条件,为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市场基础。

《中国汽车报》: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具有怎样的意义?

甄子健:“十城千辆”示范运营工程,是要通过国家政策的拉动,转化应用前期的科研成果,带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2009~2010年,仅动力电池方面就投资了60亿元人民币以上,基础设施投资30亿元以上,整车投资50亿元以上。正是因为示范工程,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中国汽车报》:当前,我国正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在产业化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

甄子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面临蜕变,要提升产量,由原先的“三纵三横”研发体制转变为根据市场需要的产业化体制,这种变化是要伤筋动骨的。这要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每家企业真正把核心技术和其他相关企业相融合,如果做得好,就能很快获得产业竞争优势。如果转化得不好,可能出现严重问题,比如一些企业会因为小利益争来争去,导致某项技术不能充分利用就马上另起炉灶。这是一个挑战。

另一个挑战是,我国在关键技术研发上实力不强,必须避免再次受制于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就是国内整车企业积极与国外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我认为,在这一问题上必须慎重,如果把握不好,就可能摧毁我们已经形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像过去那样,要向外方支付专利费。

我想在此呼吁,要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15年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都会是一个示范市场,这就意味着政策需要调整、产品需要改进。我希望,政府能从保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角度出发,采取一些措施限制国外企业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和我国整车企业合资。此外,示范运营城市、用户、媒体人士都应意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宽容和支持。(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子健 我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