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战略中心东移 雪铁龙将加入本土人才争夺

2011年03月30日 16:5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前:最早进入中国、不满足于现状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开始加快其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发展步伐。去年以来,标致雪铁龙中国频频出招,7月与长安签署合资协议,9月在上海成立亚洲运营总部,接着是新车型的引入和研发。而伴随着业务扩张,人才缺口问题也随之显现。从2010年11月开始,标致雪铁龙首次面对中国大学毕业生和业内人士进行大规模招聘,一场本土汽车人才的争夺战开始了。

大张旗鼓揽人才

3月19日,标致雪铁龙在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举办专场人才招聘会。“这是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做的规模最大的专场招聘会。”标致雪铁龙亚洲总部人力资源总监刘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酒店的两个大厅都被包下来,一个用来作为企业介绍和职位展示,一个是专门接待应聘者。这样的阵势,对于标致雪铁龙集团来说尚属首次。

这场招聘“风暴”其实从去年开始刮起。自去年9月在上海成立亚洲运营总部以来,标致雪铁龙便着力于人才的招聘工作。先后在4个地区的6所高校展开校园招聘及其他各类社会招聘。近日,这种势头更为强劲,刚刚结束的这场上海人才招聘会上,现场除了岗位职责的展示之外,更设置了专家与应聘者一对一的沟通交流模式,以方便企业寻觅到更适合的人才。

据刘立新介绍,此次大规模的招聘将持续整个2011年,标致雪铁龙的中国技术中心将从目前的400名工程师提升至1000人的规模,而亚洲运营总部的职能部门也存在大量管理人才的需求,这意味着,标致雪铁龙今年将新增600~700个技术研发、管理岗位,达到原来的近3倍。这对于在中国一直是稳健前行的标致雪铁龙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个市场,还是一个人才汇集的地方。”新上任不久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利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有个计划,招聘中国年轻有为的人才,使他们能在世界其他市场上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甚至成为集团的高管。”

战略重心东移

人才的大量招聘,是战略发展的风向标。

一切布局都是源于亚洲新兴市场地位的提高。根据标致雪铁龙2010财报,该集团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1.3亿欧元。其中,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整体利润贡献突出。神龙汽车公司2010年为集团实现净利润1.59亿欧元,同比增长179%。

去年9月1日,原标致雪铁龙中国事务部的各项业务全面升级,在上海成立集团亚洲运营部,按照规划,亚洲部将是标致雪铁龙在华合资公司的直接对话者,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所有业务职能,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要求。

这家全球销量超过360万、拥有1.6万多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员工近20万的欧洲第二大跨国汽车集团,把业务的重心转向中国,这次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此次研发中心的大规模招聘,也是其战略重心移向中国的重要标志。过去引进新车型,标致雪铁龙集团大多采取“拿来主义”,即将其在欧洲现有车型直接拿到中国销售。眼下,光拿来已不足够,标致雪铁龙集团从新车型开发设计起,就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为己任。比如东风标致408,就是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还有三厢东风雪铁龙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都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推出。

正如刘立新所说:“如果你想赢得全球市场,肯定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为了更贴近这个市场,更贴近中国用户的要求,我们把研发工作落实到本土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也让标致雪铁龙集团开始重视吸收和培养中国人才。

留住人才是王道

但在中国竞争激烈的汽车人才市场,如何引进汽车行业的精英,如何留住人才,对于标致雪铁龙来说是一个挑战。

在刘立新看来,与标致雪铁龙在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快,人才成长更快,对于成才的需求也更强烈。因此,为了适应本土的特点,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政策也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

“我们致力于为进入到标致雪铁龙的员工,提供快速成长的通道,以及特殊的绩效激励政策。”刘立新说。“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如何能够在专业技能上有快速提升,如何接触到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先技术,这些都是决定是否能够吸引他、并留住他的重要因素。标致雪铁龙在这些方面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她介绍说,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的研发中心的开发工作与在欧洲、美国等地是一体的,有着非常频繁的互动关系。进入到标致雪铁龙中国的人能够在这里领略领先技术的同时,还有机会学习欧洲的管理经验。标致雪铁龙除了对员工进行定向培养和在职在岗培训之外,更为优秀员工提供进入法国总部深造的机会。这无疑对应聘者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刘立新说,目前,每两周都有从中国派往法国的培训与交流。

而在薪资方面,标致雪铁龙中国采取了与欧洲薪资中固定收入和绩效奖金不同的比例,更加突出绩效奖励。这些都是其在人才培养和薪金政策方面对亚洲特别制定的策略。

法式加速度

标致雪铁龙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开始进入到全面加速的转折阶段,而人才将是整个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合资公司大部分的技术管理人才也将会从各方母公司抽调。人才的吸收和快速培养将是考验标致雪铁龙最首要的目标。

“我们正处在过渡阶段,发展的浪潮正在慢慢掀起,敢于冲浪的人才适合加入进来!”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关总监华晓燕对记者说。(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雪铁龙 标致 中国 亚洲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