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并购重组 中国长安力图稳中快进

2011年04月0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牛 虹

2009年,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昌河铃木东安动力、东安三菱5家汽车企业并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安),形成新的“大长安”。

但经历过并购重组的人都知道:重组易,整合难。怎样使新长安旗下几个完全不同的企业,在成本、资金、技术、渠道、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实现全面的整合。长安进行了一系列努力。

人员、组织、管理一体化

中国长安首先做的就是邀请国际著名战略咨询公司对内部管理进行专业诊断,接着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实现平稳交接。同时,通过对标管理,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东安三菱与重庆长安进行对标,对比标杆找差距,几方共计交流13批次,累计106人,囊括财务、人力资源、营销、采购供应、质量、市场、研发7大系统,在对标的基础上,推进管理体系一体化。

技术研发变“输血”为“造血”

技术、研发共享,是汽车行业重组的关键。在中国长安内部,技术研发上最为先进的长安汽车,率先与哈飞、昌河签订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及生产协作框架协议,向哈飞和昌河输出了先进技术。去年4月17日,中国长安整合哈飞、昌河研究院,加强研发管理、产品技术以及产品平台的一体化,实现研发资源共享,三方携手增加研发实力。

而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目前,除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外,哈飞赛豹纯电动车也已经出口到美国,3000辆昌河爱迪尔纯电动车也出口到了国外。

品牌、文化、营销全面融合

在品牌方面,新长安对旗下长安、哈飞和昌河实施“三箭齐发”战略,分别保持了各自品牌的独立性。但同时,又统一在“科技创新,关爱永恒”的企业品牌核心价值之中。

在营销网络方面,一线城市中三个品牌保持原有的独立营销体系,同时在二、三线市场上推行长安“汽车超市”模式,统一各自品牌及合资品牌的销售渠道,节约原有经销商的运营成本,有效集中优势资源。

在企业文化方面,中国长安采取的是循序渐进的方式。先是让员工对企业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会诊,找出解决办法,然后,公司分阶段、分层次进行培训,其次是开展经营团队对公司文化的学习,之后,才逐渐把长安的使命、愿景、战略等定期组织宣讲、讨论和知识竞赛,使之深入到基层员工中间。

结构调整有“加”有“减”

中国长安经过近半年的实地调研和战略分析,对黑龙江、景德镇、南京、河北、合肥、深圳等既有的生产基地进行规划,并结合未来发展的需要,与北京、昆明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中国长安做强华北、巩固大西南,推进新能源、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奠基了坚实基础;并于今年1月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了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的奠基仪式,未来将构建起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除了“加法”之外,“减法”也是中国长安整合的功课之一。中国长安充分发挥长安、哈飞、昌河的强项和优势,协调内部资源,三箭齐发,各有侧重,集中精力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强项。未来,长安将在轿车领域强化产品优势,完善产品布局,增强在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哈飞、昌河将主要集中力量大力发展微车和商用车。而近期中国长安与云内动力的联姻,弥补了商用车柴油动力的业务短板,拥有了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关键资源,使产业结构更加完整。

经过以上的种种措施,在经营业绩上,中国长安向市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2010年实现汽车销售238万辆,营业收入1354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昌河 哈飞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