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价高攀 在华盛顿“打的”也收汽油附加费

2011年04月1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在华盛顿打车,笔者不经意间发现多辆出租车的副驾驶座后 面 贴 着 一 张 “ 告示”:由于油价高攀,所以每次打车请交1美元汽油附加费。

对于这一高油价时代新产物,司机卡南不好意思地解释道:“这也没办法,我开了14年出租车,每隔几年,当油价很高的时候,公司就会被迫这样做。即便如此,我们一天也就多收十几美元的汽油附加费而已。说实在的,现在生意真没以前好做了。”

与去年夏季相比,华府打车的起步价仍为3美元、每英里跳价1.5美元的收费标准分文未变,但每加仑汽油价格已从不足3美元跳过了4美元大关。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最近给奥巴马起了一个新绰号———“每加仑4美元总统”。

把油价高攀的压力归罪于总统像是欲加之罪。但奥巴马日前坦言,高油价对于每天驾车上下班的工薪阶层是切肤之痛,但面对油价飙涨,短期内也没有特效药。出于给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辩护等原因,伯南克等美联储高层官员近日依旧在用温和的语气来描述美国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之外的核心通胀压力不大,但民众生活每天需要算计柴米油盐的每项支出,而不会在意生活中剔除不了的油价和菜价是否纳入核心通胀指数。

“我们公司是3月31日开始收取汽油附加费的,4月1日愚人节那天就有打车的乘客问我是不是在开玩笑,因为他们好久都没碰到过这种情况了。”卡南笑着说。

在华府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老司机尼克说,他现在不仅要面对高油价的冲击,也要面对汽车保养费用上涨近两成和食品不断涨价的生活压力。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美国普通家庭今年在汽油上的花费平均要比去年多825美元,的哥对这种压力的感受自然更加真切。

在美国油价涨幅远超工资涨幅的如今,民众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节俭主义、用步行代替开车、买小排量汽车而非“油老虎”等都成为民众应对高油价之痛的新攻略。美国连锁超市Safeway的一位经理约翰最近观察发现,随着物价节节高攀,顾客的应对之道就是“换档”,从买东西无所谓的“前进档”换到了爱买打折商品的“倒车档”。

万事达卡旗下数据研究机构SpendingPulse新近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打上了时代印记,通过追踪美国14万家加油站的销售情况后发现,随着油价一路飞涨,美国加油站的销售最近不升反降,销售额已连续五周下滑,说明相当多民众已经“弃车择步”而行。从通用汽车公司3月份的销售成绩单可以看出,酷爱大型车和驾驶感的美国人正在用理性替代感性,受益于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等紧凑型车的销售猛增,通用当月在美国的零售销售增长了17%,但美国特工和很多部级官员的座驾SU V萨博班的销售则下跌了2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倘若石油供应出现波动导致油价今年升至每桶150美元的高位,预计将使得发达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速比当前预测值下滑约0.75个百分点。

“我能挣到的就这些钱,自然会省吃俭用,能不买的就先不买了,现在美国好多人不都这样过日子吗?”尼克略带无奈地说。送完笔者的周六上午,他先要去油价相对便宜的弗吉尼亚州加油,然后接上妻子去逛农民集市,在这样的集市买东西,不仅蔬菜水果新鲜,关键是价格比超市要便宜一大截。(蒋旭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价 美国 汽油 销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