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价又涨谁淡定-小排量和进口车未受影响

2011年04月19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油价二度上涨,但并未对小排量车、进口豪车、二手车的销量造成负面影响。

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4月7日零时起,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成为今年以来成品油价的第二次上调。与过去的情况类似,油价的每一次上涨都会引起相关行业及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记者通过走访惠州车市也发现,油价上涨不仅加深众多消费者不满情绪,还对汽车销售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48%和8.08%,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乘用车各品种增长速度均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与此同时,记者从惠州车管所方面也了解到,今年前3个月惠州乘用车的上牌量也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增速放缓较为明显。

4S店人气转淡

“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多项优惠政策退出,以及油价高企是汽车销售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随着油价的攀升及各地治堵方案的出台,我国车市正在进入到一段调整期。”惠州汽贸协会有关负责人欧先生介绍,在经历了去年和前年的连续销售高潮之后,既没有了优惠的政策,也没有了优惠的油价,车市的增速放缓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其实,今年3月初,在惠州举办的一场春季车展也印证了今年车市增速下滑的现象,这一车展被视作惠州车市的“风向标”。据参与车展的一家汽车经销商刘先生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车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车展促进销量的作用逐渐开始弱化。

同时,作为影响汽车使用成本的重要因素,油价的上涨也势必会影响消费者的用车成本。记者走访惠州的几大汽车市场了解到,虽然就目前各经销商的反应来看,此次油价上调对汽车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在短期内汽车的销售情况也没有明显的起伏,但有一点却是许多经销商所认同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提出的就是油耗的问题。

对此,记者于上周末在惠州市河南岸汽车市场内的多家4S店看到,较本月之前,看车选车的市民在数量上出现了明显的减少。一汽奔腾汽车惠州经销商处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相比车价而言,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油价和油耗是影响购车的最主要因素,“毕竟车价是可以自我控制的,但油价是我们都无法控制的,因此月初的油价上涨对于汽车销售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此外,他还表示,就目前的汽车销售状况来看,近期的销量还算过得去,就是人气稍稍差了一些。

小排量车再受宠

“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因为车船税的调整和油价的上涨让小排量车的销量出现了上涨,而这一次油价的再度上涨,又让小排量车出尽‘风头’。”一自主品牌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次油价上涨后的一周时间内,原本一些准备购买1.8升排量的车主,将目光转向排量更低的1.4升到1.6升车型,而多数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也都在这个排量区间内。

记者在该4S店也采访了一名正在看车的市民杨先生,他告诉记者,3月份他就计划买车了,而且打算购买一款1.8升排量的,但是在本月初油价又一次上涨之后,他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把视线转向了1.5升或1.6升的车型。“动力方面基本够用就行了,只要能够省油,这个比什么都强。”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其他几家4S店发现,面对油价步入到“8元”时代,经销商此前标注的“理论油耗”也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多数消费者在看车和购车时都会非常直接地向销售人员了解“实际油耗”的状况,然后才决定是否购买。“之前大家关心的都是车型、性能好坏以及价格上是不是有优惠,但现在油耗的问题更值得关注,不管怎么说,我们是不会相信商家那些理论上的油耗标准,都是虚的。”对于油耗问题,市民甘先生说得很直接,他表示最近两个月准备购买小排量的车,为的就是应对油价上涨。

与此同时,一家合资品牌4S店的市场部经理叶先生告诉记者,油价上涨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对车市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它也会引导人们选择经济、节能的低排车型,从长期来看是件好事,而且说不定能在近期引起一阵小排量车的销售高潮。

二手车价低抵销油价压力

油价上涨让多数经销商开始考虑在经营方面转型。不过,进口品牌车商却对此看得很淡,他们几乎都表示,油价上涨基本不会影响进口车的销量。

近日,进口大众惠州车行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没有影响到店内大排量车型的销售,“进口汽车基本属于豪华品牌,属于享受型消费,油价不会对这类车的消费者造成经济方面的压力。”随后,记者还走访了惠州其他几家进口车4S店,他们均表示销量未受油价上涨的影响。

与进口高端车商反应类似,惠州二手车的经销商也对油价变动带来的影响表示了淡定。据了解,近两年来二手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惠州市民的选择,数据显示,去年惠州二手车供需两旺,销量同比增长20%左右。“不少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基本都是出于较强的使用需求,因此相对而言,油价的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二手车反而会比一手车更弱。”在市区花边岭广场附近经营二手车生意的贾先生表示,目前二手车销售一切如常。

此外,贾先生还表示,即便是一些因发动机技术等原因,而节油性能不是太好的二手车型,也不存在受到油价的波动影响,因为5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的售价是肯定会比2年左右车龄的要低很多,性价比较高,从而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价钱上已经差了这么多了,完全可以抵掉油价的涨幅了!”

另外,惠州市汽贸协会有关负责人欧先生也向记者透露,目前除了进口高端车和二手车未受油价上涨影响外,微车市场的情况也比较稳定,而究其原因,主要是这部分消费者一般是出于“谋生”需求而购买,因此很难会因为油价上涨而放弃消费。(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价 惠州 排量 影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