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福寿:做强风神是东风自主事业的首要任务

2011年04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朱福寿:做强风神是东风自主事业的首要任务

朱福寿东风公司总经理

上海国际车展上,履新东风公司总经理的朱福寿就未来发展战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朱福寿重点谈到自主事业规划,他丝毫不回避东风自主品牌发展较慢的现实,希望能够在“十二五”期间,让自主事业实现重要突破,而其首要任务就是大力扶持东风风神

朱福寿表示,东风作为汽车行业的三强之一,有义务担当自主品牌发展的任务,但是客观来讲,东风有东风的情况,之所以在自主品牌方面与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落后状态,这是东风公司的厂情所决定的。“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起步,我们当时考虑先把合资事业做稳健,做扎实,做出有发展的态势,同时特别关注十堰的生产基地。2005年左右,我们在商用车这块面临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在自主品牌投入上跟其他的品牌不一样。包括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他认为,这几年来,自主品牌发展有三种模式得到了市场验证。第一种模式就是低成本、低价格,在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292万辆的销量里面,前十名大概有七家完全是靠低价的。第二种模式就是性价比,尤其在这几年,这个模式增长比较快。第三种模式就是全方位借助外方的平台,包括上汽、一汽发展的乘用车,它本身就是中高档车,所以进来以后价位还是可接受的。“这三个方向东风都没有靠上,所以在短期内我们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朱福寿说,东风在交叉型乘用车这块,实际上是采取了以东风小康为主战场的一个战略安排,这个主战场我们整体规划将会达到80万辆~100万辆。在乘用车这一块,最重要的是东风风神。虽然现在暂时是落后的,但是整体的商业规划已经出来了,而且这几年东风解读市场的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对产品、客户、市场的理解也跟2005年的时候不一样,包括自主品牌发动机的规划都已经到位,所以下一步应该是乘用车快速提升的时候。

据了解,在东风的“十二五规划”中,东风风神板块要达到产销30万辆。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也多次强调,要用全公司的资源和力量支持东风风神的发展。下一步将在机制和体制等方面,从各个方向上去调动资源,做强东风风神。

“后发有后发的优势,东风40多年的造车历史,在制造领域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通过几年的合资合作,在研发、商品企划、制造、营销、管理等领域,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还有一点,我们有这么多的合作伙伴,有这么多的资源,可以为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保证,包括人才保证、技术保证等。我们现在所有的营销几乎都是以东风人为主,在营销工作上我们占主导地位。而且,我们在文化融合方面也有东风特有的优势。”朱福寿表示,先搞自主的企业,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也付出了代价。因为在品质上有很大的差距,不少生产线是落后的,东风的自主品牌目前虽然在短时间里没有赢得销量,但是在品质方面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东风公司将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朱福寿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东风乘用车公司去调研。他坦陈:“我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能够为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继续坚持‘三个东风’的事业梦想,围绕既定发展目标,按照董事会的决策和部署,将各项战略任务一步步地推进下去。”(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福寿 东风公司 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