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比亚迪今上会 H股连创新低巴菲特仍看好

2011年05月09日 10: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A股市场有望再添一家整车上市企业。上周四晚,中国证券监会公告称,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今日审核中国电池和汽车生产商———比亚迪(1211.HK)的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比亚迪酝酿多年的回归A股计划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募资总额18亿元

据悉,比亚迪计划发行约7900万股A股,若以5月5日H股收市价26.95元计,约集资21.3亿港元,或相等于17.8亿人民币。预披露资料显示,本次A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此次A股IPO的主承销商为瑞银证券。

比亚迪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3个项目,其中4亿元将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项目;11.4亿元将用于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余下6.52亿元用于扩大汽车品种及零部件建设项目。

据预披露材料显示,比亚迪的战略目标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此,公司将持续提升其电池、IT、汽车等三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比亚迪以二次充电电池起家,目前是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

筹备3年曲折回归

比亚迪回归A股之路十分曲折。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有回归A股的计划,最终因市场不佳而流产;2009年7月,比亚迪股份公告显示,董事会通过回归A股事宜,相关材料随后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2010年7月,比亚迪再次延缓A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期延长一年。

--> 资料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目前主要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

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近三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截至2010年年底,公司总资产额近539亿元,净资产超过184亿元。

公司于2002年7月31日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2007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顺利上市。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宣布认购9 .89%的比亚迪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2 .3亿美元。近日,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在伯克希尔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对于比亚迪A股上市计划,将会无条件支持。

据比亚迪今年3月31日发布的年报,2010年比亚迪营业额达到了466.85亿元,同比增长了18.3%;而净利润则下滑了33.5%至25.23亿元。比亚迪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为产品竞争激烈、销售及分销成本上升。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增长了1.56%。

比亚迪此前预期,由于税务减免优惠取消,加上实施限行政策,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将面临一些挑战,销量增幅料放缓至10%-15%,而比亚迪的汽车目标是销售增速预计与此一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比亚迪 汽车 发行 巴菲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