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微客今年铁定负增长 预计达产量750万辆

2011年05月19日 07: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微客市场今年铁定负增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斩钉截铁地做出论断。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广义乘用车销量为107.7万辆,同比去年4月份增长1.3%,环比3月份下降13.1%,主要受累于微客市场销量大幅下滑。4月份微客市场销量约为17.8万辆,环比3月份下滑25.0%,同比去年下降11.5%。

业内人士认为,受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乘用车企业销量将重新排名,而且今年微车企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将会比较突出。

长安微车表现乏力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春波认为,受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免政策的退出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全年微车销量可能出现下滑。同时由于众多车企纷纷投资微车项目,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预计今年微车市场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将重新洗牌,一些长期依赖微客销量的企业销售大幅下滑,其中重庆长安首当其冲,上汽通用五菱降幅也比较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本部销售4.44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0.62万辆。与3月相比,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奇瑞销量微增,其他企业有所下降,其中重庆长安降幅居前,3月销售乘用车8.40万辆,降幅接近50%,而长安公司微车(微客、微货)第一季度合计销量23万辆,同比下滑21.5%。上汽通用五菱4月销量下滑近1.6万辆。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认为,宏观环境以及具体的汽车优惠补贴政策取消对今年的微车市场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公司也正在调整市场策略。

产能过剩

近两年,在优惠补贴政策刺激下,微客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2010年销量接近250万辆,比2008年106万增加1.3倍。自2009年开始,各大车企纷纷上马微客项目,奇瑞、北汽集团、陕汽集团东南汽车、重庆力帆力帆股份,601777.SH)等先后涉足微客,而老牌微客厂家五菱、长安也大幅增资扩产。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之前,我国微客制造商主要为长安、五菱、东风渝安、哈飞昌河一汽吉林等6家公司。2009年之后,奇瑞、海马吉奥、力帆等公司纷纷进入微客市场,微客公司总数已达14家。

与此同时,微客市场的集中度仍然居高不下。仅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两个生产企业就占据了80.3%的市场份额,而奇瑞、海马等新进入者所占的市场份额仅在2%左右。

“农村是微客的主要市场,但农村市场需求有限,市场容量最多达到300万辆,可现在据最新统计微车产能达到了750万辆,肯定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贾新光认为。(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销量 市场 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