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让你的订金“打水漂”

2011年05月19日 09:24
来源:萧山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徐小姐在建材市场一家吊顶店内选中了一套集成吊顶,并付了200元订金。当天傍晚,经过多方比较之后的徐小姐选择了另外一款品牌,于是向商家提出退还订金的请求,可是商家以已经发货为由,拒绝了徐小姐的要求。“才几个小时,难道这200元就要打水漂了?”徐小姐表示非常不理解。其实,在装修过程中,无论是定装修公司,还是买建材,支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是常有之事,而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

■记者孔亮燕

装修公司:多数先收订金后量房

“一般情况下,若要设计师上门量房,就先交纳订金。”九鼎装饰的业务经理小房告诉记者,订金根据房屋面积而定,一般在500元到2000元不等。“量了房,设计师会出一个平面图,如果客户看了觉得不满意,那么公司全额退还设计订金。但是如果签了协议,而设计师又已经出了立面图,这样的情况下就不能退了,毕竟设计师也付了相当的劳动。”

据了解,在萧山的装修市场上,虽然目前还没有针对装修订金的统一行业规范,但九鼎装饰的操作模式还是具备了一定的代表性。“收取装修订金,主要是为了避免消费者在量房后又去选择另外一家,使设计师的工作白费。”萧山装饰装修行业商会的李主任告诉记者,某种角度上说,这也是为了留住客源,最大限度地防止“跑单”。

建材商:收取订金保留优惠政策

在选购建材产品时,也时常有收取订金的行为。与徐小姐不同的是,林先生成功地拿回了200元订金。5月的第一个周末,林先生前往建材市场挑选瓷砖,当天,正值不少商家“五一”促销的最后一天。林先生在没有选中产品的前提下,在一家瓷砖店里支付了200元订金,目的是让商家为他保留五一的优惠政策。“一星期之后,我还是在别家选购了抛光砖和瓷片,由于事先和店家讲明了情况,并在收据上予以注明,最后商家只能把订金退还给了我。”

据了解,在建材市场上,各商家对订金的处理方法各不相同,而行业又没有统一的规范,所以多是由各个商家自行制定执行方法。因此,李主任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支付订金前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以便出现问题时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交纳订金前,一定要明确此笔款项的具体约定,比如是否冲抵工程款、何种情况可以退、何种情况不可退等。如果可能的话,将双方的口头约定落实在文字上,哪怕是写在收据上,这样就能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与装修公司、建材经销商发生纠纷的尴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订金 商家 设计师 小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