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让位北汽 萨博在华只侍一主

2011年05月19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泰萨博结合一周后即宣布分手,开创了车企闪婚闪离的先河。有消息称,“华萨恋”的失败与此前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江淮合资正道如出一辙,都是不知会国家主管部门而擅自签署协议。也有消息称,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受到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指点,权衡成功几率和利弊关系后果断退出。

这也给那些急欲抄底,又欠缺政策领悟力和商业谈判技巧的中国企业提了个醒,如果对通过审批把握不大,先斩后奏是无济于事的。更重要的是,一些企业在跨国谈判中不长一点心眼儿,往往因为不平等合作而大伤元气。据了解,在萨博无限期停工的现实下,华泰计划为全资控股萨博的荷兰世爵支付1.5亿欧元,属于高溢价收购。除了合资生产和销售,在引入萨博技术和支持自主品牌上,华泰并未与世爵达成任何协议,所获利益更是有限。此次合作失败,实际上是救了华泰。

目前,我国已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合资企业,对车企盲目海外收购的做法也在加以管理。对于有价值的海外品牌,还要考虑中方合作伙伴的唯一性,此前上汽、南汽分开收购罗孚已经是个教训。华泰合资萨博,放在政策和产业环境下看,就是一个无任何前景的买卖。

此前,北汽曾花近两亿美元,收购了萨博3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等技术的所有权,用于发展自主品牌。北汽对此次收购的定位是明确的,就是为北汽自主品牌的打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虽然业内对北汽的“不完全”收购也颇有微词,但萨博技术的导入却是成功的,基于萨博3个平台的4款自主产品也已成型。

在与华泰合作失败后,世爵又将目光放在此前的两个交涉对象长城青年汽车身上,却未料到两家企业决定主动退出。长城提出现场谈判要在瑞典官方代表的督导之下,而世爵不能满足这个要求;青年汽车则吃了世爵不守承诺、屡换谈判对象的亏,拒绝继续合作。

不难看出,世爵并不了解中国的市场状况和政策环境,只想尽快找个合作伙伴解决自己的资金问题,对生存的担忧已经让世爵顾不上分析合作对象的优劣了。这样的心态注定了世爵如果遇到一个“土豪”,就会断送萨博的一生。

这就让经销商集团庞大的现身成为一个必然。5月16日,世爵发表声明,将与庞大合作解决萨博的中期资金需求,庞大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的汽车,并出资6500万欧元或者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购买世爵24%的股权,双方将以50:50股比组建一家合资销售公司;随后还将组建一家合资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的股份,剩余的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而且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此前,这一幕曾在“斯巴鲁合资”事件中出现,为斯巴鲁贡献近70%在华销量的庞大集团,就是因为“说话够分量”,才以牵线人的姿态“友情出演”,而在其背后一直浮现着北汽的身影。

对于一贯低调的北汽来说,其不愿抛头露面,是因为吸取了国际合作屡屡被媒体“揭发”的教训。北汽吸收萨博的技术并不容易,因为此前有企业不争气,激起了媒体的怒火,导致真正希望做自主的北汽成了“受害人”。如果北汽真是幕后主使,此次借助具备销售话语权和渠道优势的庞大之手,让三心二意的世爵放弃病急乱投医的想法,绝对符合北汽的利益。如能真正实现萨博品牌的国产,并在合资企业内再打造一个自主品牌,也有利于北汽进一步掌控萨博技术,且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无意吸收萨博技术、只求国产的华泰来说,萨博是提升品牌形象的阶梯,但北汽早已过了那个原始阶段。掌控萨博,一方面能为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车型规避风险,另一方面也有望实现技术输入的持续性。

当然,急于在中国寻找出路的萨博,是否还值原来那个价,北汽并不糊涂。目前庞大与萨博的合作代价还是太高,双方正处于探听虚实的阶段,成功几率不大。北汽藏于幕后,不过是在静观事态的发展,当世爵真的走投无路时,必将“贱卖”萨博,那时才是北汽真正出手的时候。

如果世爵真心愿意自我救赎,就应该放下那点儿持有萨博品牌的虚荣感,多体现一些合作诚意。对于正全力布局自主品牌的北汽来说,保障核心研发能力,巩固自主项目才是第一要务,目前其各项实力都已具备。入主萨博品牌,不是化险为夷,而是锦上添花。王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世爵 华泰 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