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车“公热私冷” 配套不足是硬伤

2011年05月19日 09: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CBN周刊 作者:秦新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即将到来的深圳大运会,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迄今最大的展示舞台。但这一“喜讯”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公”热“私”冷状况进一步放大的尴尬。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在深圳举行。据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德林介绍,届时深圳将投放新能源汽车达2011辆,占到大运会交通车辆总需求的一半以上。配套建设的公交充电站31座,也将于大运会前全部投入使用。

2011辆的数字,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投放(分别为500辆、1147辆)的总和。

深圳市是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但在私人购买和公共交通两大推广方向上,尽管政府和企业都做了不少努力,收到的效果却冷热迥异。

截至目前,深圳已经有超过1100辆各类新能源公交大巴及出租车投入运营。但自去年7月深圳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比亚迪公司售出的油电混合动力车F3DM才只有500余辆,并且其中有部分还是由政府部门采购。

根据深圳市的规划,到2012年,当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将达2.5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比例突破1%。过去10个月才卖出500辆,而要在接下来的一年半里冲到2.5万辆,实现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看来,配套设施不足、价格偏高、技术不及传统燃油汽车受信任等,依然是阻碍新能源汽车走入千家万户的几大拦路石。

按照深圳市的计划,“十二五”期间将投资约500亿元,打造800亿元以上产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而据媒体披露,正在酝酿中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有望提出在2020年前为该产业核心技术投资上千亿元,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00万辆。这的确是一幅值得激动的宏伟蓝图,但如果不搬掉上述几块大石头,其制订者很可能长期陷于“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窘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深圳 深圳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