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项目未列进计划 门头沟立体快巴暂时搁浅

2011年05月19日 10: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第14届科博会首场推介签约活动"门头沟现代化生态新区推介暨签约仪式"举行。记者获悉,此前曾报道并广受关注的门头沟立体快巴项目未列入今年政府投资建设的计划中。门头沟区有关人士表示,该项目今年内不会上马。

■立体快巴未入推介项目

在昨天的"门头沟现代化生态新区推介暨签约仪式"上,门头沟精心准备了四个签约项目和三个推介项目,协议总金额达到455亿元。但去年曾被媒体报道过的立体快巴项目不在其中。

■去年报道曾引起广泛关注

据去年媒体的报道称,一种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新型公交——立体快巴计划将在门头沟区试点,并有望于今年年底开始载客试运营。按当时的设想,立体快巴行驶速度每小时约60至80公里,较一般公交快。它可与设在路边的公交站或天桥对接,无论是直行、停站,都不会影响底下汽车的通过。其设计图显示,立体快巴犹如装了"高跷"的公交车,上面搭载乘客,底层镂空,小汽车在其"肚子"下面可以自由穿行。立体快巴的设计在去年5月举行的北京科博会曾公开亮相,去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50大"最佳发明"。

■该项目今年内不会上马

此前门头沟区科委负责人曾表示,门头沟之所以选择该项目,是因为其环保、高效、节能的运营模式,符合位于山区的中芬生态谷发展定位。不过,在昨天门头沟区重点推介的中芬生态谷项目介绍里,内部交通系统采用的是有轨电车和磁悬列车,并非立体快巴。对此门头沟区有关人士指出,立体快巴项目只是当时的备选方案之一,其在山区的施工技术条件还不成熟,综合多方因素,立体快巴仅仅是研究性项目,目前看不会在门头沟出现,该项目今年内肯定不会上马。

新闻链接

"立体快巴"亮相科普公园

本报讯(记者 樊宏伟)曾广受媒体关注的"立体快巴"昨日再次驶入公众的视野。在大观园举行的西城区科普主题公园活动上,一套占地面积颇大的"立体快巴"展示模型成为了市民们关注的热点,而其发明人宋有洲还在现场透露,"立体快巴"的首辆样车有望在明年底前于上海面世。

转弯、爬坡、进站......虽然庞大的身躯踩着"高跷",但一辆辆行驶在模拟环路上的"立体快巴"模型很是稳健。"SUV能在这大巴下面开吗"......随着围观市民的不断增多,各种各样的问题也被抛了出来,几名负责调试模型的工作人员也不得不临时充当起了解说员,"时速最快60公里每小时,和地铁相当,高度只要在2米以下的汽车都能通过。"

"这套模型其实是我们为巴西制作的,下个月就要运到那边去。"宋有洲告诉记者,"立体快巴"的站台直接与设在路边的过街天桥对接,车辆到站时,车厢内的升降电梯会自动将乘客送上站台,丝毫不会影响底下小汽车的通过,而且"快巴"还设计有与飞机类似的逃生系统。"我们已经与上海振华港机厂展开了样车研制的合作,而且还与西班牙、巴西等多个国家有了意向性协议。"

据介绍,由西城区科协和北京大观园管委会主办的科普主题公园活动,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自然灾害和科学防灾为展览的切入点,分为主展览和配套性活动两部分内容。其中主展览分为"防震减灾展区"、"和谐自然展区"、"低碳科技展区"和"科学健身展区"等四大展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24日前到大观园参观。(责任编辑:马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门头沟 立体 门头沟区 项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