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手动挡汽车节油有招

2011年05月19日 11:58
来源:宁波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市区开手动挡车,不少车友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右手压根儿就没闲着,频繁地起步、换挡、加速再减速。若是驾车高手,当然无所谓,然而大多驾驶员还不能应对自如,导致油耗较高,这也应了专家的话,“油耗的高低取决于驾驶技术”。

我们知道,油门与刹车是控制车速的两大因素,如果把握得好,省油不说,还减少了车辆机件的损耗,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然而,如何理解油门与刹车对速度的控制,怎样操作才能省油,多年的车友们总结出了不少开车技巧,大家可以试一试。

路面情况1:需要在前方100米处停车,当前挡位是3挡

节油支招:迅速升4挡,然后带挡滑行

当你驾着车,首先要明确当前的路况,什么样的道路状况决定什么样的驾驶方式:前方视野怎样、路上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路面情况等等,根据路况的不同,驾驶方式也不同。

在前方100米无障碍的情况下停车,当前的挡位是3挡,速度是40公里/小时。是这样跑完这100米,还是先踩油门将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到50公里/小时,甚至60公里/小时,然后升4挡?

答案是后者。但要注意的是,升完4挡后不要再加油,而是在4挡带挡滑行,直至100米结束。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不是所有的深踩油门就一定费油。当然,踩油门的那一瞬间是费油的,但却争取到了经济行车(不踩油门而滑行)的时间,随后的经济行车速度又赢回了由于瞬间加油而浪费掉的油量,从整个行车过程来说,仍是省油的。

路面情况2:当你与前车的距离不够升至3挡时

节油支招:用2挡加油后换至空挡溜车

当你与前车的距离、车速来不及升至3挡,但用2挡行车又显得过于低的时候,该怎么办?

“此时可以让它处于2挡,然后深踩一脚油门,这时不要升入3挡,而是切入空挡,利用惯性溜车。”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车队司机许先生总结出这样的经验。“这样既省油又不必因为升了3挡后速度过快而踩刹车,还免去了下一次接近前车时从3挡换到空挡的麻烦。”

路面情况3:一个红灯需起步数次时

节油支招:用1挡加油后,挂入空挡溜车

在上下班高峰期,行经繁华路段的路口,往往要遇上几次红灯,也就意味着需要起步数次。遇到这种情况,怎样开车才会比较省油呢?

根据经验,车友赵先生说:“这种比较短的距离,可以用1挡起步后不挂入2挡,而是在1挡加油稍深一点踩后顺势换成空挡;在溜车时脚放在刹车上就可以随时根据前车的距离而刹车,或让车按照惯性溜到停住。”

但需要提醒的是,关于“空挡滑”或“带挡滑”的选择,不可一概而论。3挡、4挡当然可以带挡滑,但在实际操作中,1挡、2挡很难带挡滑,只能空挡滑。

路面情况4:拥堵路面,走走停停

节油支招:轻踩油门后松开,然后再踩

经常在临近十字交叉路口或高峰的时候,出现走走停停的情况,这时候可需要巧妙应对了。

刹车对车速的控制至关重要。刹车能将车速降下来,但降速的途径绝不只有刹车一种方式,油门也是控制车速的一种方法。松油门或不踩油门有时比刹车更好的降速方式。

“行车的一个原则是,能用松油门降速就不用刹车降速。”出租司机刘师傅说,根据前方路况,要有预见性地提前松油门带挡滑行。在不得已要刹车的情况下,刘师傅建议:最好轻踩一下后先松开,然后再踩。虽然点刹会使坐在车上的人有点感觉,但对车辆有好处,它避免了由于一直带着刹车而导致刹车片磨损和过热的问题出现,过热后制动效果是要打折扣的。

(友 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门 刹车 空挡 前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