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质量销售凸显成效 一汽-大众前4月销量逆势上扬

2011年05月19日 14:48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今年4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继续呈现低迷走势,4月份汽车销量为1,552,000辆,与上月相比下降15.12%。

与汽车销量整体低迷情况相反,一汽-大众 却出现逆势上扬。据一汽-大众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4月份共销售超过61,800辆,同比增长12%,继续保持逆势上升的态势。其中,高尔 夫、GTI等品牌更是在该月刷新了单月销量记录。

而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一汽-大众4月份量的逆势上扬仅仅是今年大众品牌市场表现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4月,大众品牌共销售超过235,500辆,同比增长超12%,保持了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

与之相左的是,我国1-4月份销量增速却出现持续下滑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1-4月份汽车产销增幅不足6%,全年增长将很可能难以实现10%的预期增长,甚至增幅将“跑输”GDP的增速,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将无法达到拉动GDP增长和扩大内需的目的。”

一方面是整体汽车销售市场增幅的下降,另一方面是一汽-大众产品销量的持续上升,逆势上扬的背后反应的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一汽-大众对于市场的精确把控。

逆势上扬折射消费需求新变革

“与单纯的销量提升相比,一汽-大众更在意自己的品质口碑及百万辆的长远规划。所以针对目前资源紧张的情况,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高质量销售’,转变传统的营销观念,不仅要优化流程,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销量和份额的最大化,更要引导整车销售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化。”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曾这样解释其“高质量销售”的概念。

如今,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一汽-大众不但获得了销售质量的提升,在销量上也同样实现了突破。一汽-大众公布的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 本月销售8207辆,GTI销售514辆,分别比上月销量增长91%和99%,双双刷新单月最高销量记录。而对于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 和CC来说,4月份销量分别达到6911台和3344台,继续维持了一个上行的销量趋势。

如果仔细思考,不难发现一汽-大众产品销量的逆势上行所折射出的正是近年来消费需求的巨大变革。从产品来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经逐渐由价格低、尺寸大、低技术含量的汽车产品,走向了高技术含量、低能耗环保、极具个性化的市场消费。这样的转变也直接导致了一些低技术含量的汽车产品失去市场,高品质产品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同时,这也表明中国消费者正在进入理性时代。

需求转变产品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面对市场需求的转变,摆在车企面前的已经不再是价格战、促销战,真正的产品力之战时代正在不可阻挡的到来。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加大高品质产品的销售,减小低端产品的比重已经逐渐成为各大车企的调整重点。在这方面,一汽-大众的“高质量销售”显然已经走在众多车企之前。

在第三方透漏的一汽大众 的内部营销计划中,2011年宝来 的规划份额将首次超越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 ,成为一汽大众经济型轿车销量的“带头大哥”。而在中高端产品规划上,CC的规划销售比例从去年的11%提高到18%。同时,今年全新一代迈腾也将引入国内市场,迈腾和CC两款产品将联手在中高端市场齐头并进,产能持续吃紧的高尔夫和GTI也将在今年的销售比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一汽-大众产品结构调整从去年开始就已初见成效。截至去年11个月,大众品牌除捷达以外的产品销量贡献度,已经从2009年的57%提升至2010年的63%。在各个细分市场上,一汽-大众各品牌的市场号召力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高尔夫成为市场上最抢手的车型,CC开辟了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主打高性能运动型车市场的GTI在年轻一代消费者中风生水起,就连投产多时的宝来、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 、迈腾也时常供不应求。

同时,据J.D.Power调研结果显示,一汽-大众的销售满意度由2009年第6名升至2010年第3名,售后满意度远远领先行业水平。而在BIC车型形象调查中,大众品牌旗下所有车型均名列各自细分市场车型形象调查第一名。

中高端车型的销量份额的增大不仅为大众品牌注入了动感、高级的品牌内涵,也带来了经营质量和利润的提升,这也显示出一汽-大众极其长远的战略眼光。尽管中国已经跃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但要真正成为汽车强国还需要更多高质量的汽车产品。

一汽-大众一直倡导的“高质量销售”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由“数量”转向“质量”的必经之路。同时,像一汽-大众这样以超前的思维看待中国市场的企业,无疑将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 销量 市场 销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