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汽协:“十二五”汽车工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节油

2011年05月27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27日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上说,“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节油。

董扬说,我国汽车保有量在大幅增加,汽车工业所消耗的石油也在逐年增加。近几年来,我国石油进口量在石油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以每年2个百分点的增幅稳步上升。今年一季度,我国石油进口比重已高达55%。

董扬说,有鉴于此,“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节油,而非环保、交通拥堵等问题——现在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小;交通拥堵也主要限于大城市,中小城市还不算太严重。

董扬认为,在汽车节油方面,传统汽车的节油将是主战场。“新能源汽车当然也要发展,但那是长期战略,解决不了当下存在的现实问题。”董扬说。

针对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董扬说,目前还不存在产能过剩,只有产能不足。2010年初的汽车产能是1780万辆,但当年的实际产量是1800多万辆,很多企业产量达到了产能的110%-120%,而正常情况下,这一比例应该是80%左右。

不过,董扬坦承,当前汽车工业存在投资过热的问题,个别省份“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产能是“十一五”的五倍。

“为什么投资过热呢?这跟我们的财税体制有关。中国的税收主要集中的生产端而非消费端,上一个汽车厂能给地方带来很多税收。所以,我赞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建议,国家应逐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从消费端而非生产端收税,这既有利于控制投资过热,也有利于拉动内需。”董扬说。(记者张毅、陈玉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董扬 汽车 工业 我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