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节能汽车补贴暂未取消 门槛或将提高10%

2011年05月30日 07: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关于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于6月退出的传闻,在汽车销售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不少汽车经销商甚至以此作为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赶紧下单,而消费者也在这个传言的笼罩之下,提前“抢”车。

■传言之下消费者提前购车

今年,国家推行的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三大汽车消费政策相继退市,而“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的政策”就成为2011年车市唯一的“催生剂”,被各个汽车经销商用以刺激消费。而近日,关于1.6L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于6月1日后不再施行的传闻引起了各方热议,“节能补贴3000元取消不靠谱”、“借机炒作有失公道”等相反的声音相继出现。记者从多家车企处了解到,“虽然政策最终并未确定,但无论市场、车商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做好应对”。

虽然该政策是否取消并未最终确定,但部分消费者却已经将购车计划提前了。一位未透露姓名的4S店老总表示:“对消费者来说,存在着大量的刚性购车需求,他们通过汽车拓宽生活半径、改变生活方式,买车只是时间问题,不过3000元对于小排量车的受众而言还是颇有诱惑的,节能补贴政策取消的传闻传出之后,我们店在补贴范围之内的车型订单增加了很多。”

孕妇岳女士告诉记者:“我原本打算年底购车,因为到那时刚好生完小孩复出工作,但一听到节能汽车补贴要在6月份取消,我就准备赶紧把车买了,毕竟3000元能买不少尿布和奶粉呢!”

■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或提高10%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取消的消息使得很多消费者提前购车,而汽车商家也是借机炒作。日前,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公开对媒体说:“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至于资金用完后是否延续,要看最后的评估结果,再进行讨论。”这一番话使得政策取消的消息顿时降温。张相木还表示:“未来还将制订发布汽车消耗量发布办法,建立健全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形成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的财税奖惩机制。”

一位日系合资车企的老总告诉记者:“主管部门已经召集各大汽车集团和企业开会,商议节能汽车补贴新政走向。最终仍将执行节能汽车补贴思路,但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将提高10%。按照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给予补贴,从目前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提至6.2升。”

据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享受补贴的节能汽车数量低于发改委此前的预期。截至2011年3月底,已补贴节能汽车170多万辆。去年发改委曾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要达到400万辆以上。”此外,张相木还认为:“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是新阶段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最现实和最有效的手段。”

企业声音

补贴门槛若提高车企将改推高端小车

关于节能汽车补贴新政的走向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现在的节能惠民补贴已经衍变成普惠制,获得补贴的车型太多,失去了对于节能汽车消费的引导作用。今后政策的鼓励方式不应是普惠制,应向差别制转变,并且要加大补贴差别。”

一旦节能新政出台,门槛提高10%,中国小车市场将再次掀起一场风暴。一些不具备发动机技术提升能力的企业,将被洗牌出局;一些具有优势竞争力的合资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一汽大众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高层领导告诉记者:“一旦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出台,我们将会推出更多搭载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的小车。”而上海通用雪佛兰的一位高层也表示:“从技术上讲,我们具备了推出爱唯欧[综述 图片 论坛]涡轮增压车型的能力,但需要花时间了解市场需求,以决定推出时机。”

节能新政门槛一旦提高,一批实力欠缺的自主品牌车企可能会被拦在节能新政的门外。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车企老总表示:“一旦提高油耗标准,部分企业可能无法作假。目前入围的节能汽车车型,具有一定水分。”国家检测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最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在各地检查入围节能汽车,从市场上抽取一批车型送到国家检测中心检查。部分享受补贴的车型未能通过专项燃料消耗量核查,目前主管部门已经查封该类车型。”(责任编辑:陈钇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节能 汽车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