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裕隆严凯泰:不进入大陆市场未来就只能是梦

2011年05月30日 07: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0年裕隆与东风组建风神项目时,我和时任东风总经理苗圩就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凭借海峡两岸之力,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上周,在东风裕隆组织的大陆媒体纳智捷“寻根之旅”中,台湾裕隆汽车董事长、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这样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9月,裕隆与东风组建的合资企业东风裕隆将正式推出首款车型SUV纳智捷。无论在裕隆还是东风看来,纳智捷都不是一个合资品牌,而是一个“地道”的华人或者华系汽车自主品牌。

台湾汽车市场销量仅30万出头

裕隆真正发力培养独立的研发体系,是在2003年下定决心打造自主品牌之后。纳智捷是裕隆2003年起全新打造的自主品牌,其MP V车型和SU V车型上市之后,都迅速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我一开始就提出,裕隆创立自主品牌不能搞低端产品,而是一开始就要往高端品牌靠拢。”严凯泰上周表示。

2005年,裕隆整合旗下汽车研发资源,成立华创车电技术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华创车电不仅包括以前的工程中心,而且还囊括了裕隆很多其他汽车相关研发机构。台湾地区智能手机龙头企业H T C (多普达),也持有其20%的股份。“目前华创车电直属研发团队有1000多人,加上其他机构研发人员,裕隆集团内汽车研发方面的团队共有4000多人。”曾任裕隆汽车总经理、现任华创车电总经理刘一震上周向本报透露。

“大陆汽车市场是一个可以从年产销800万辆迅速增长为1800万辆的市场,这是一个更大的空间,坦率地说,如果不进入大陆市场,裕隆汽车的未来没有什么希望!”严凯泰上周表示。

严凯泰的这个结论,是在对台湾地区汽车市场做出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汽车保有量近700万辆,最近几年汽车市场销量基本稳定在30万到35万辆之间。由于已经经历了汽车普及期,目前台湾车市消费以增购和换购为主,未来车市增长潜力有限。2010年,尽管裕隆汽车在台销售份额排第二位,但全部销量也仅有10万辆。显然,如果仅仅局限于台湾市场,裕隆汽车之路将越走越窄。

IT、ET创造纳智捷产品优势

去年底,裕隆与东风再次牵手组建了东风裕隆。而据东风裕隆总经理吴信发透露,下个月开始东风裕隆纳智捷SU V将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产品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此后,东风裕隆还将推出纳智捷SU V电动版,首款A级轿车也将于明年推向市场。“未来几年纳智捷将在大陆投放11款车型,每年推出两款车型,涵盖M PV、SU V、轿车乃至跑车各个级别。东风裕隆在大陆的销量未来5年要达到2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

“汽车业发展到今天,很多品牌都有自身的D N A,创造一个全新品牌很难,但纳智捷仍然会争取差异化优势,台湾有全球一流的IT和电子产业,因此可以在汽车智能化和电子化方面打造裕隆的优势!”负责裕隆汽车研发的华创车电资深副总经理李俊忠这样向本报记者表示。因为H T C在华创车电有20%股份,因此与H T C合作,就可以让华创车电在汽车电子的研发上处于领先地位。

“纳智捷一开始就把汽车和电子放在一个平台上来创新,很多IT领域的创新,都可以第一时间在华创车电与汽车业进行紧密的研发”,李俊忠表示。打个比方,纳智捷车型的Eagle view系统,可以在车速50公里以内转弯时,360度全景显示车辆周围的状况,这就是台湾领先的电子技术在车辆上的运用。再比如,东风裕隆很快就会推出的纳智捷电动SU V上,装配了世界唯一的23颗电控中央处理器及8个C C D影像处理模组,而竞争对手甚至一些豪华品牌基本上都是以5到10颗车载电脑为标准。

-->除了IT和电子化之外,ET即新能源在裕隆看来也是纳智捷的优势之一。“纳智捷开发的电动车,一次充电可续航行驶200公里以上,并且已内含正向充电及逆向供电技术,动力高达180千瓦,而且是7人座车型。”李俊忠表示,“今后东风裕隆全系车,都会有商品化的新能源汽车上市!”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链接台湾裕隆集团发展史

是台湾地区大型工贸企业集团。创始人严庆龄先在大陆经营大隆铁工厂,1949年后在台湾以纺织业开始企业发展。1953年,抱着“发动机报国”之志的严庆龄开办台湾汽车工业,成立裕隆汽车,严庆龄本人及裕隆汽车也因此成为台湾汽车工业先驱。

1981年,严庆龄去世之后,其夫人吴舜文接掌裕隆企业大印,抱着为“中国人装上自己的轮子”的企业理念,于1981年成立裕隆工程中心,开台湾地区汽车工业自主研发先河。1995年,严庆龄、吴舜文夫妇独子严凯泰美国学成归来,随后接掌裕隆集团权杖。目前,裕隆集团共有70家企业,员工29000余名,其中汽车相关企业有40家。2010年,裕隆集团年营收2400亿新台币,其中汽车事业营收占80%以上,年销售汽车10万辆,在台湾地区汽车市场份额排第二位。(朱中齐)相关新闻裕隆严凯泰:海峡两岸 五十年汽车情两岸造车求自主 裕隆人眼中的华系车混迹大陆16年:裕隆加码“纳智捷”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抢市场要有“子弹”裕隆的未来在大陆华系车东风裕隆欲实现自主品牌晋升后起之秀东风裕隆纳智捷的智慧创新路东风裕隆以智慧创新华系车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裕隆 东风 汽车 凯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