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航:节能补贴偏离目标不能惠民 需调整

2011年05月31日 07: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于“3000元的惠民补贴是否会被取消”的议论沸沸扬扬。对此,工信部站出来表示:“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至于资金用完后是否延续,再行讨论。”也有人士透露,即使3000元的惠民政策不取消,相关部门也将提高节能汽车补贴门槛。如此种种背后是因为,惠民补贴政策偏离了原先设定的环保节能、推优的目的。

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惠民政策惠及面太广,120亿专项补贴资金可能很快就要用完了。中汽研主任赵航认为,“所以节能惠民补贴逐渐失去了推优的目的,而相关部门不可能持续补贴,所以急需调整。”

3000元的惠民补贴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而汽车厂商却没少在上面做文章。比如,一款上市新车的定价,如果之前没有3000元补贴,厂家可能定价是7.98万元,而因为可以享受3000元补贴,实际定价8.28万元。在实际销售中,销售顾问告诉消费者,享受3000补贴后,车价不到8万元。不难看出,国家补贴给消费者的3000元,变相进了厂商的腰包。

依据国外的经验来看,在新能源车推广初期利用补贴政策的确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实施的范围和力度必须好好拿捏才行。迟迟未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或将加大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力度。赵航认为,混合动力车型并非传统内燃机与电动车之间的替代品,而是比较现实的实现节能环保的车型,跟电动车一样享受补贴是理所当然的。不过,补贴政策必须拉开档次。比如用电超过3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跟纯电动车享受同档次的补贴,而混合动力车型要根据节油性10%、20%、30%分开档次来补贴。

和玲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补贴 惠民 节能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