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无奈李洪炉或只是过渡人物 北汽面临考验

2011年06月03日 14:09
来源:易车网 作者:时代周报 信晓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张欣的去职对北汽集团而言早有先兆,他在半年前就开始萌生退意,这不致让公司的管理层陷入混乱,但董事会仍难以在一时之间找出能够接替前者的合适人选,董事长徐和谊不得不重新启用早届退休之龄的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

这看上去绝非长久之计。

布局北现

今年62岁的李洪炉在其执掌北京现代的2005年,头发就已大半花白,遇到棘手的问题时,眉头上耸起的皱纹至少有三四道。彼时,该公司只有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一款车型的销量能支撑门面,由于韩国人对零部件采购渠道的把持,北京现代在2007年的“寒(韩)流”中生意一落千丈,是盈利能力最差的合资公司。

没什么人愿意购买因国产化率低下而使售价偏离韩国汽车性价比路线的小型车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造型陈旧的中级车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

直到2008年仰仗伊兰特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扭转颓势,李洪炉在两年前启动的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和其主导的本地化开发项目才算有了眉目,包括后来成为畅销车的i30、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和ix35在内,一系列经过适应性改进的新车规划开始出炉。但糟糕的品牌溢价能力依然未能及时改善,李一直对悦动与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制造成本相仿、售价却远远低于后者的状况耿耿于怀。2009年,60岁的老臣李洪炉被挖角自奇瑞、1963年出生的李峰接替,调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淡出整车制造领域。

“经验丰富”、“北汽内部选拔”、“曾主持过全面工作”,上月末,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总裁韩永贵这样评价张欣的继任者—发动机工程师出身的李洪炉。

过渡人物

但李洪炉仍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继任者,直至一个真正适合执掌北汽自主乘用车业务的Mr.Right出现时被取而代之。

“其他的内部高管要么缺乏董事会的信任,要么难以自其当下掌管的业务中脱身,”一位北汽集团不愿具名的管理层称,缺乏人才储备的北汽除了调集合资公司资源以外,暂时无他法可想,挖角则是后话。

雄心勃勃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北汽集团正面临空前的人才考验。

除张欣以及可能随其入川的南汽旧部以外,北汽乘用车工程院轿车平台总监高家伟以及院长叶子青亦相继于今年离职,这无论对借萨博技术诞生的北京高端轿车,还是意图冲击销量的经济型轿车项目而言,都不是个好兆头,前者甚至可能由此被拖慢进度,而这一压力将暂时落在任期还无法预测的李洪炉身上。汪大总则是又一个淡出北汽核心管理层的人物,在三年合同期满后,汪于近日卸下集团总经理一职,只负责北汽的国际合作和资本运作业务,其在此前挂牌、将成为未来北汽经营主体的北汽股份公司中未获任何任职,便被解读为这一举动的征兆。

徐和谊似乎打算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状,一场以在德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以及供职于德国汽车业的华裔人才为对象的北汽招聘会于5月下旬在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举行,应聘者中甚至出现了德国本土人才的身影。

但不论是弱小的还是强大的公司迟早会发现,他们用以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在竞争对手的手里也具有同样的威力,北汽的湖北同行—东风汽车公司也在一场与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合办的交流恳谈会上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洪炉 张欣 德国 北京现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