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重在卖车 参股世爵是为合作关系更紧密

2011年06月07日 07:2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大多数人还没从世爵华泰“闪婚”、“闪离”的恍惚中走出时,庞大汽贸迅速跳出来牵手世爵,着实让业界大跌眼镜,也瞬间吸引到了超越其IPO上市的关注度。

“庞大要从卖车变造车”、“双方将建立自主品牌”、“庞大萨博合作难以通过国家审批”、“牵手庞大后萨博将国产什么车型”……一时间,海内外各大媒体相关报道不断,甚至庞大汽贸掌门人庞庆华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解读出N种版本。

首要目的是卖车

刚刚A股上市的庞大汽贸真的有如此野心,急迫地要参与造车吗?

事实并非如此。

庞大汽贸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庞大参股世爵的目的是通过该种合作方式建立一种更紧密的合作关系,确保未来萨博品牌的经销权”。也就是说,庞大汽贸真正的目的是能更稳妥地掌握萨博品牌的经销商权,给卖车以保障,而非如很多声音所说的那样是为了造车。

事实上,庞大汽贸很明白自身的优劣势,“我们的目的永远是做汽车经销商,而不是生产商。我们很明白,在汽车生产制造上我们没有优势,而这也是任何经销商都没有的经验”。上述负责人称,庞大汽贸的主营业务是汽车销售,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是更具规模、更有实力的集团化经销商。

的确,专家分析,参股世爵会让庞大拥有更牢固的萨博经销权。“就像利星行与奔驰的关系,是一荣皆荣牢不可破的。”一位专家称,在与汽车厂商的合作中,经销商往往处于从属地位,即便是拥有很强实力的经销商集团,一样也会受到厂家设定的各种规矩的限制,而参股车企后,这种状况则会有很大改观。

生产领域可做尝试

“庞大和庞大推荐并经萨博认可的合作伙伴(第三方)、萨博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资制造公司)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saab将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含50%)的股权,公司和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的股权。” 这是庞大汽贸与萨博及世爵汽车《谅解备忘录》中的部分内容。

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品牌汽车,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眼下,庞大汽贸与世爵的合作正在一步步进行中。虽然质疑声不断,但如果一切顺利,不久后庞大汽贸就可在销售萨博汽车的同时,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并可成立合资公司,直接参与汽车制造。

毋庸置疑,权力是有,但怎么用、何时用,却是庞大汽贸自己决定的。

“在并不熟悉汽车生产制造的前提下,庞大不会轻易直接参与造车,更可能的还是通过合作一步步摸索经验。”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庞大汽贸一位高层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向记者表示,参股世爵,甚至未来可能参与汽车生产制造,代表的是庞大汽贸的一种尝试。“我们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在很多方面要不断地创新。”该高层称,与汽车生产厂商的合作是一种创新,未来可能参与汽车制造也是创新。但现在这些都还处于尝试阶段,未来会发展到何种程度要一步步走,目前还难下定论。商报记者 王万利相关新闻庞大再购630辆萨博汽车 低调接触韩国双龙庞大的气场 各色豪华重型车头游行庞大情定萨博真实原因揭秘萨博汽车获得庞大1500万欧元额外订单谁在掌控萨博?庞大入股世爵的四重风险庞大的伪命题庞大萨博项目报批启动2010年汽车经销商百强榜揭晓 庞大蝉联第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庞大 世爵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