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集团先搭桥 青年汽车加入“拯救萨博”

2011年06月14日 09:2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年汽车出资1.36亿欧元,庞大投1.09亿欧元。

中国民营车企“拯救”瑞典萨博汽车的戏剧,有了最新进展。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青年)、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庞大集团,601258)已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以及战略合作计划。

新华海外财经13日报道,世爵汽车当天宣布了上述消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随后确认,浙江青年、庞大集团已与萨博母公司、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海外财经的报道称,战略合作计划涉及由三家公司组建汽车经销合资公司及汽车生产合资公司,后者将在中国生产萨博品牌以及其他品牌的汽车。

在汽车生产合资公司中,浙江青年将持有45%的股份,萨博和庞大集团分别持有45%和10%股份。

在汽车经销合资公司中,浙江青年将持有33%的股份,庞大集团持有34%,萨博持有33%。

浙江青年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参股世爵汽车,总投资1.36亿欧元,完全稀释后的持股比例为29.9%;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两者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了50%。

上述三方能否最终成功牵手,还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审批。

中国民营车企“拯救”瑞典萨博,堪称一场戏剧。此前的5月12日,世爵汽车与北京华泰汽车“闪婚”10天即分手。世爵汽车当时称,华泰汽车无法争取到所有必要的批准,因而终止1.2亿欧元入股合作。

随后的5月16日,庞大集团现身,宣布总投资1.1亿欧元,入股世爵汽车。当时双方签署的备忘录显示:庞大拟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24%的股权,帮助萨博汽车解决资金问题。双方还约定组建一家汽车经销公司,各持股50%。此外备忘录还写有一个条款——“双方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该公司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业内一度猜测,“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会是北汽集团,因为北汽此前已经购买了萨博的部分生产设备。眼下有消息称,北汽欲收购德国欧宝

业内分析,之所以是浙江青年浮出水面,与浙江青年此前已经与萨博签署过谅解备忘录,并已报备发改委有关。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规定,原则上不鼓励国内车企竞争并购国外企业,国家发改委方面的政策内控线是,如果一家车企已经上报合资方案,那么另一家想并购同一企业的车企就不能再上报方案了。

庞庆华说,汽车经销合资公司的股比与此前公告的不同,主要是应浙江青年CEO庞青年的要求。不过,庞庆华强调,庞大在国内市场占有50%建店权的条款不变。

对于在汽车生产合资公司中只占股10%的问题,庞庆华称,这是因为庞大不想改变以汽车经销为主的特色。

庞庆华还透露,之后还会把持有的24%世爵汽车股份逐步转让给投行和金融公司,减持至10%。庞庆华未告知其所减持股份的最终买家是不是浙江青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世爵 庆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