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编者的话:中国汽车企业领导力缺失

2011年06月15日 07:1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贾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可专栏主页>>

拿破仑老师当年的原话是“一只狮子率领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他想强调的是领导力。但现在,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导力正在变成一种毫无根基的冒险,梦想大于一切。这使得我们的结论变得无比开放

公司组织拓展训练,爬山并做游戏。和以往的若干次拓展一样,我们被教育在游戏中学习与体会哲理。

于是,我又听到那个充满多种解释的故事:狮子带领着一群绵羊被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打败,或者狮子带领着一群绵羊打败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两位教官在不同游戏环节中,用这个绕口令般的案例解释了不同的哲理,比如是依靠领导力,还是依靠团队,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这有点像我们这期的封面故事,瑞典没落的萨博品牌在5月份上演了令人惊讶的戏码,几天之内就把合作伙伴从华泰变成庞大,到月底,青年莲花也加入其中。

如果不含任何贬义和褒义,从经验与能力来看,中国这几家企业都可以算是狮子领导的绵羊队伍,而萨博则是绵羊领导的狮子队伍。

拿破仑老师当年的原话是“一只狮子率领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他想强调的是领导力。但现在,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导力正在变成一种毫无根基的冒险,梦想大于一切。这使得我们的结论变得无比开放。

这似乎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基本形象——凡事皆有可能。

事实上,领袖的领导力一直是“成功”的中国企业惯于塑造的。之所以加上引号,是因为这个成功总是带有某种阶段性色彩。狮子刚好符合这个形象,凶猛、凶悍。假如我们在2011年底评选中国汽车产业的狮子奖和绵羊奖,我估计绝大多数企业会认为,狮子是表彰,绵羊是批判。

但有些时候可能并非如此。我们从来没有定义过,在团队的前提下,狮子和绵羊究竟孰强孰弱。我们定义的只是单纯的体力厮杀技巧之下,狮子和绵羊的比较。如果假如知识技能与团队,那么二者的生存可能很容易掉转过来。

我一直觉得,优秀公司里最优秀的人一定不是最高主管,因为他的任务是组建团队,而不是解决具体问题,真正优秀的人才应该用在具体问题之上,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随着公司发展,这些优秀的人才也会成为主管,并且带领更优秀的人才去解决新的问题。如此,企业才能发展。

中国的古话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此言甚是。在企业战略的研究中,追赶者总能爆发出最强的力量,并且超越对手。其原因有两点,一是领先者总是忽略这些追赶者,第二则是追赶者总有更强的容忍度,来吸纳一些优秀人才一起工作。关键的问题不是你找到狮子还是找到绵羊,而是你能否留下这些更为优秀的员工。

奇瑞曾经是这方面的正面案例,但随着它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它迅速又变成这方面的负面典型。接替它的正面典型是吉利沃尔沃组合。后者也是萨博品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我们本期提供了另外的一个正面案例——捷豹路虎。这个豪华品牌组合被印度塔塔收购之后,在2011年开始呈现令人欣喜的增长。从目前情况看,塔塔选择了合适的团队、做了适当的放权,给这个并不被人看好的品牌留出一个看起来能够持续的出路。

印度的汽车产业除了增速之外,各方面都弱于中国,但他们最大的能力是总能在全球的视角之下寻求解答,其请来的管理者也是全球的优秀人才。也许有一天,我们真的会在汽车产业格局里,出现狮子与绵羊的不同团队之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绵羊 狮子 一群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